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抓重點疏堵點破難點 推進街道社區黨組織建設

中共成都市郫都區委組織部

2019年03月28日09:20    來源:先鋒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是一切工作的落腳點,社會治理的重心必須落實到城鄉、社區。”城鄉社區發展治理是社會治理的基石,也是黨建工作的重心。郫都區圍繞“全面加強組織體系建設”,聚焦黨組織建強、工作機制優化、資源整合能力提升和多元共治格局構建,著力提升街道社區黨組織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能力。

夯實基礎強堡壘

聚焦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兩個覆蓋”加強、黨員作用發揮,提升街道社區黨組織凝聚力、號召力、戰斗力。

一是選優育強“帶頭人”。大力實施“頭雁工程”,圍繞新時代城鄉社區現代治理要求,常態組織全區191個社區(村)黨組織書記開展“精准提能”培訓。建立並動態管理60人的“區選區備”社區(村)黨組織書記后備干部人才庫,590余人的社區(村)“兩委”后備干部庫,通過上派挂職、頂崗鍛煉、區外參觀學習等方式,“一人一檔”重點培養。

二是大力推進“兩個覆蓋”。完善“社區建黨(總)支部,網格(樓棟)建黨小組”的黨建網絡,建立區、街道、社區三級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在條件成熟的居民小區業委會、物業服務組織建立黨小組、黨支部、黨總支等基層黨組織90余個,有機整合社區內各個黨組織,構建資源共享、項目共建、開放互動的基層黨建格局。

三是黨員示范樹標杆。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深入開展黨員“三問三亮”“固定黨日”“我為郫都增光添彩”“流動茶館”等主題活動,嚴格“記實管理、積分考評、結果運用”,教育引導黨員牢記身份,不忘初心,在服務群眾的具體實踐中時時做榜樣、處處當示范。

優化機制提效能

聚焦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痛點堵點,進一步理順街道社區黨組織工作運行機制。

一是規范社區工作運行。出台社區(村)“兩委”運行規則,明確街道、社區黨組織在村級事務中的職能職責邊界,形成職責清單。制定區級部門准入社區(村)的依法自治清單、依法協助清單、可購買服務清單、負面清單等4類共139項清單,全面清理不合理事項。

二是推進街道社區黨組織職能歸位。制定社區(村)工作准入制度,明晰街道、社區兩級職責權限邊界,推進街道(鎮)政府職能轉型、服務下沉。推進村級組織社會職能與經濟職能分離,通過確權頒証、組建合作社或集體股份公司等手段,實現村級集體經濟組織逐步從自治組織中剝離,唐昌街道戰旗村成立集體資產管理公司,2018年集體資產達5700萬元,獲評四川十佳生活富裕村。

三是創新建立聯系服務群眾“三固化”制度。“三固化”即固化人員、地點、時間。明確31名區領導、160名正局級干部固定聯系191個社區(村),每月第一周到社區(村)“三固化”辦公室值守。每月第一、二、三周依次召開社區(村)、街道(鎮)、區聯席會議,專題研究解決群眾問題﹔第四周,1140余名村社干部“全覆蓋”走訪群眾,收集社情民意。2018年3月實施該制度以來,各級干部走訪群眾81.2萬余人次,辦理問題2.7萬余個,全區信訪總量同比下降26%,違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31%。

區域共建聚合力

聚焦黨建引領、共建共治共享,著力提升街道社區黨組織整合轄區資源能力。

一是健全組織機構。完善街道(鎮)、社區(村)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和兼職委員制度,將駐區單位基層組織、有影響力的社會組織黨組織負責人發展成街道黨工委“兼職委員”﹔選聘駐區單位、社會組織、重要行業協會黨組織負責人為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建立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協商議事委員會、業委會、物業公司互聯互動機制。

二是深入開展區域共建。分級建立可共享的社會和公共服務資源動態管理清單,引導社區(村)黨組織與轄區單位互聯互動,實現組織聯建、活動聯辦、黨員聯管。探索黨建引領社區合伙人模式,通過“社區黨組織+群團+公益經理人+社會組織+社區社會企業+N”,整合轄區資金、人力、場所、信息數據等各類資源參與社區共建。

三是嚴格共建共治考評。探索建立社區(村)黨組織和區級部門雙向壓實責任、雙向激勵考核機制,將區級以下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參與社區(村)建設情況,納入街道(鎮)和區級部門黨建目標考核和黨組織書記黨建述職,年底開展示范單位評選。

多元共治強治理

聚焦構建黨建引領、多元參與的治理格局,完善社區多元主體協同治理體系。

一是社會組織廣泛參與。建立區級社會組織服務園,孵化、培育、發展社會組織508家,建立500余人的社工專業人才隊伍。構建“1+2+N”參與式社會救助體系,通過項目化運作,每年財政投入1000余萬元,在街道(鎮)、社區(村)開展社區治理、社區營造、社會救助、社區養老等社會服務。

二是自治組織深度融入。指導農民集中居住小區(院落)成立自治組織,建立有自治制度、自治組織、自治物業和院務公開的“三有一公開”模式,培育集中居住區居民的公共意識,促進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

三是健全居民自治機制。引導群眾結合基層治理相關法律法規、轄區熱點難點問題等,開展自主討論、民主協商、集體決策,形成科學合理的村規民約、小區(院落)公約,配套完善監督評價機制,規范居民行為習慣,共建和諧美麗宜居社區。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