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新時代落實新要求 全力建設黨建引領下的法治高地

中共成都市錦江區委組織部

2019年03月28日09:17    來源:先鋒

錦江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把握律師行業國際化、規模化、多元化、差異化發展趨勢,積極探索符合主干城市中心城區特點的律師行業黨建新路,有力促進全區律師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構建“全覆蓋能聚人”的組織體系

成立區司法局系統黨委,規范錦江律協黨組織設置,形成以“兩新”工委為統攬、系統黨委為核心、協會總支為樞紐、律所支部為基礎、執業律師共參與的行業黨建工作體系。

做優系統黨委,強化組織領導。選舉黨建基礎好、示范效力強的律所黨支部書記擔任司法系統黨委副書記,3名優秀黨員律師任委員,從系統黨委班子成員及業務骨干中選派5名“黨建+業務”雙指導員,不斷提升指導黨建的工作維度、黨員律師的參與程度,以及黨建與業務的融合力度。

做實協會總支,實現凝心聚人。成立區律師行業協會黨總支,實現全區77家律所黨組織應建必建、能建快建。由協會總支牽頭,走出去,學習梁家河、延安、馬爾康等革命教育基地的紅色文化﹔請進來,邀請專家學者就“一帶一路”建設、“四川一干多支區域協同發展”等熱點內容進行專題授課﹔沉下去,廣泛開展“聽黨話、跟黨走”演講比賽、律所開放日分享沙龍等主題活動,切實以黨員歡迎、群眾響應的形式凝聚黨員、影響群眾。

做強律所支部,規范神經末梢。將旗幟鮮明抓黨建作為律所支部建設重要要求,全區77家律所均把黨建工作納入律所章程和合伙人協議。建立黨組織與管理層聯席會議制度,制定出台《律所自律與誠信建設標准》《律所黨支部黨建工作標准化十條》等制度規范,大力開展支部亮職責、晒實績,黨員亮身份、晒業績的“雙亮雙晒”活動,切實將每個律所支部都建成講政治、守規矩、能干事、干成事的堅強戰斗堡壘。

鍛造“講政治能示范”的骨干隊伍

緊盯律所合伙人這個關鍵少數、加大先鋒模范的層層選樹、發揮普通黨員的紅色因素,夯實抓黨建的底部支撐。

抓高層,促進雙核同心。大力倡導黨組織班子成員與律所管理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目前,全區各律所288名合伙人中有黨員148名,佔比一半以上。積極拓寬律師隊伍參政議政渠道,推薦23名律師擔任全國、省市區“兩代表一委員”,其中,四川鼎立律所合伙人施杰連續擔任第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四川運逵律所主任陽運逵成為全省首位進入省人大常委會的執業律師。

抓典型,發揮榜樣力量。以黨建引領社區發展治理為重點,結合“法律七進”活動,引導優秀黨員律師發揮專業才能,創新服務品牌,爭當法治先鋒。全國十佳調解員雷潤律師在春熙路商圈黨群服務中心開創“雷律師的下午茶”﹔張震寰律師在五福橋社區設立“張震寰工作室”﹔盈科律所黨支部在微信公眾號開設“盈科法律大講堂”,等等。2018年,共計辦理法律援助案件201件,為殘疾人、農民工等困難群體提供咨詢、代書等法律援助事項2680人次。以典型示范推動形成律師行業奮發有為、爭先創優的良好氛圍。

抓黨員,鍛造過硬隊伍。在全國區縣司法行政系統率先開展律師文化節活動,通過行業黨委統籌、協會總支牽頭、律所支部承辦、黨員帶頭參與的形式,分類舉辦主題攝影展、分享沙龍等各類活動40余場。充分展示錦江法律服務和法治城區建設成果,充分展示黨員風貌、律師風採,不斷增強黨員榮譽感、律師認同感。

拓展“善作為能融入”的工作維度

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將推動律師行業黨的建設與區委中心任務、重大工作相結合,增強律所黨建社會影響力。

積極主動融入營商環境建設。2018年,全國律協涉外律師領軍人才成都年會暨中國•四川“一帶一路”法律服務論壇在錦江召開,積極為成都推進涉外法律服務業發展,培育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貢獻力量。同時,廣泛引導律所黨支部、黨員律師與商圈樓宇綜合黨委、街道社區黨委簽訂共駐共建協議,以權益保護為重點,提供多樣化法律服務,充分發揮廣大律師的智力優勢、職業優勢和實踐優勢,助力成都全力沖刺全球營商環境先進城市。

積極主動融入掃黑除惡斗爭。由律協黨總支牽頭,成立錦江區掃黑除惡黨員律師宣講團,深入社區院落,圍繞“昆山砍人反殺案”等典型案例展開深度剖析,就“正當防衛與防衛過當”等居民的法律困惑點、盲點開展以案說法,糾正社會錯誤輿論導向,助力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積極主動融入精准扶貧。在全省率先實現藏區與內地之間遠程可視化法律服務,探索破解藏區法律人才短缺瓶頸。圍繞農村土地承包經營糾紛、外出務工權益保障等關注熱點,區律協黨總支牽頭與簡陽踏水鎮、甘孜州爐霍縣等地開展結對共建,積極引導貧困村民依法生產、依法致富、依法維權,同步推動經濟脫貧與法律脫貧。近兩年開展“法治年貨”“送法進村”等主題活動19場,參與黨員律師450人次,發放資料讀本8000余冊,慰問資金21萬元。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