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品讀習近平今年首訪20句妙論

2019年03月28日08: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3月21日至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了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此次歐洲之行是我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今年首次出訪,對中意、中摩、中法關系發展具有重要歷史意義。

習近平主席在6天時間裡到訪羅馬、巴勒莫、摩納哥、尼斯、巴黎5座城市,密集出席40余場活動,同歐洲領導人共敘友好交往佳話,共譜全面合作新篇,共繪未來發展藍圖。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梳理習主席本次出訪期間的一些精彩論述,供廣大網友學習體會。

1、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

這麼大一個國家,責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艱巨。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一個舉重運動員,最開始隻能舉起50公斤的杠鈴,經過訓練,最后可以舉起250公斤。我相信可以通過我的努力、通過全中國13億多人民勠力同心來擔起這副重擔,把國家建設好。我有這份自信,中國人民有這份自信。

——3月22日,習近平同意大利眾議長菲科舉行會見時的講話

2、中國和意大利分處古絲綢之路兩端,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天經地義。

中國和意大利分處古絲綢之路兩端,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天經地義。我們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遵循的是開放、透明原則,實現的是合作共贏。

——3月23日,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理孔特會談時的講話

3、我們對於時間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為計,而是以百年、千年為計。

擁有悠久的歷史、璀璨的文明,這是我們兩個國家的共通之處。我們對於時間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為計,而是以百年、千年為計。我們要發揚悠久的歷史文化傳統,傳承兩大文明的友好交往,在歷史的積澱中前行。

——3月23日,習近平同孔特總理舉行會談、出席簽字儀式之后的講話

4、我們應該保持定力,不隨波逐流,堅持獨立自主,堅持相互尊重。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當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甚囂塵上,我們應該保持定力,不隨波逐流,堅持獨立自主,堅持相互尊重,繼續做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發展階段國家友好合作的引領者,為實現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貢獻力量。

——3月23日,習近平在法國《費加羅報》發表題為《在共同發展的道路上繼續並肩前行》的署名文章

5、中國改革開放已經走過40年歷程,未來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

中國改革開放已經走過40年歷程,未來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我們願同法方繼續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3月23日,習近平在法國《費加羅報》發表題為《在共同發展的道路上繼續並肩前行》的署名文章

6、對一個國家的評價,不能隻看面積,也要看文化的影響力和對人類文明發展的推動力。

國土面積2.02平方公裡,摩納哥用腳步就可以丈量。作為地中海邊的璀璨明珠,它的獨特魅力和影響力不容忽視。習近平主席說:“對一個國家的評價,不能隻看面積,也要看文化的影響力和對人類文明發展的推動力。”

——3月24日,習近平訪問摩納哥期間的講話

7、今天的“一帶一路”成為沿線國家共同描繪的“工筆畫”。

5年多前提出倡議,那時是“寫意畫”。這些年,國際社會應者雲集,共商、共建、共享,今天的“一帶一路”成為沿線國家共同描繪的“工筆畫”。

——3月24日,習近平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時的講話

8、知古可以鑒今,為了更好前行。

知古可以鑒今,為了更好前行。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處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中國、法國、歐洲也都處於自身發展關鍵階段。中方願同法方一道,傳承歷史,開創未來,使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繼續走在時代前列,共同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更多歷史性貢獻。

——3月25日,習近平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時的講話

9、要把中法關系發展好,政治互信是關鍵,務實合作是必由之路,國民感情是基礎。

要把中法關系發展好,政治互信是關鍵,務實合作是必由之路,國民感情是基礎。新形勢下,中法雙方在這3方面要做得更好,要繼續探索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的大國相處之道。

——3月25日,習近平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時的講話

10、既要暢通政府間合作的“主渠道”,也要豐富民間交往的“涓涓細流”。

政治上,既要筑牢互信的“堤壩”,也要豎立理想的“燈塔”。在務實合作方面,中法既要深挖市場的“源頭活水”,也要疏浚政策的“河道溝渠”。中法在人文交流方面,既要暢通政府間合作的“主渠道”,也要豐富民間交往的“涓涓細流”。

——3月25日,習近平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時的講話

11、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才是解決各種全球性問題的唯一正確選擇。

中方也認為,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才是解決各種全球性問題的唯一正確選擇。當前形勢下,加強中德、中歐合作的意義已超越雙邊范疇。

——3月26日,習近平在巴黎會見專程前來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時的講話

12、中德不是競爭者,更不是對手,以合作謀共贏是中德關系發展的主線。

中德不是競爭者,更不是對手,以合作謀共贏是中德關系發展的主線。雙方可以加大在人工智能、自動駕駛、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學、智慧城市等領域合作。希望德方為中國企業赴德投資和發展創造友善開放的政策環境。

——3月26日,習近平在巴黎會見專程前來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時的講話

13、各國應該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精神,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

法國有句諺語說:“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面對嚴峻的全球性挑戰,面對人類發展在十字路口何去何從的抉擇,各國應該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精神,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3月26日,習近平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上的講話

14、堅持全球事務由各國人民商量著辦,積極推進全球治理規則民主化。

我們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全球事務由各國人民商量著辦,積極推進全球治理規則民主化。

——3月26日,習近平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上的講話

15、我們要把互尊互信挺在前頭,把對話協商利用起來,堅持求同存異、聚同化異。

信任是國際關系中最好的黏合劑。當前,國際競爭摩擦呈上升之勢,地緣博弈色彩明顯加重,國際社會信任和合作受到侵蝕。我們要把互尊互信挺在前頭,把對話協商利用起來,堅持求同存異、聚同化異,通過坦誠深入的對話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減少相互猜疑。

——3月26日,習近平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上的講話

16、要堅持正確義利觀,以義為先、義利兼顧,構建命運與共的全球伙伴關系。

要堅持正確義利觀,以義為先、義利兼顧,構建命運與共的全球伙伴關系。要加強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加深相互理解和彼此認同,讓各國人民相知相親、互信互敬。當前中歐關系中合作是主流,即使有競爭,也應是良性競爭。我們要相互信任,並肩前行。

——3月26日,習近平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上的講話

17、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思維,摒棄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安全,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我們要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思維,摒棄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安全,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反對為一己之私挑起事端、激化矛盾,反對以鄰為壑、損人利己,各國一起走和平發展道路,實現世界長久和平。

——3月26日,習近平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上的講話

18、我們要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

當前,逆全球化思潮正在發酵,保護主義的負面效應日益顯現,收入分配不平等、發展空間不平衡已成為全球經濟治理面臨的最突出問題。我們要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讓世界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發展成果。

——3月26日,習近平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上的講話

19、歷史發展、文明繁盛、人類進步,從來離不開思想引領。

歷史發展、文明繁盛、人類進步,從來離不開思想引領。中法全球治理論壇將為兩國共同參與和推進全球治理提供有力智力支撐。我希望,中法雙方及相關各方保持對話渠道暢通,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共贏,攜手為建設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貢獻智慧和力量!

——3月26日,習近平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上的講話

20、堅持相互尊重,堅持合作共贏、開放包容理念,通過做大合作蛋糕逐漸消弭分歧。

要更加努力把好舵、校准航,把握兩國關系發展正確方向,堅持相互尊重,堅持合作共贏、開放包容理念,通過做大合作蛋糕逐漸消弭分歧。我們歡迎更多法國企業赴華投資,也希望法方繼續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視的投資環境。

——3月26日,習近平在巴黎總理府會見法國總理菲利普時的講話

(責編:李源、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