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播種中法合作的新希望

——法國華僑華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訪法

記者 彭訓文

2019年03月26日10: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春天是播種的季節。在結束對意大利、摩納哥的訪問后,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啟了對法國的訪問,同法方一道播種中法合作的新希望。連日來,在法華僑華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來訪。他們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將為中法兩國源遠流長的友誼增添新動力。

“習主席訪法的消息在華人朋友圈刷屏了”

“習近平主席訪問法國的消息,這些天在華人朋友圈刷屏了。”法華工商聯合會名譽會長郭智敏說,在法華僑華人對習主席來訪非常關注,很多在國內的僑領都特地趕回法國。“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時隔5年再次訪法,又逢中法建交55周年,因此這次訪問意義重大,將進一步加深兩國之間各方面各領域的合作。”

郭智敏在法國生活已經30多年。在他看來,法國民眾對中國人的印象有一個變化過程:“這些年來,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法國民眾對中國游客、華僑華人的態度都在朝更好的方向發展。”

法國裡昂市第七區議員、奧·羅阿·裡昂華人華僑會會長羅佳君說:“習近平主席訪問法國,我非常激動,因為在習主席領導下,中國國力日益強盛,華僑華人都看在眼裡、喜在心頭。我在裡昂當選議員后,經常跟法國同行交流,介紹中國的發展經驗,他們都非常佩服。”

今年正值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1919-1920年間,周恩來、鄧小平、蔡和森等近2000名中國進步青年遠赴法國勤工儉學、追求真理,奠定了中法友誼的基礎。

“這是一種傳承,對后來中法民間交往非常重要。”湖南省駐法國商務代表處首席代表、法國湖南商會會長文菲表示,中法建交55年來,兩國關系基本是穩固的,雖然其中有一些小插曲,但並不影響大趨勢。總體來說,中法民眾相互包容度也很高。“習近平主席在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之際訪問法國,對深化兩國人文交往、文化交流將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為深化中法經貿合作牽線搭橋

近年來,中法經貿合作逐步深入。短短5年間,雙邊貿易額增長130多億美元,雙向投資總額超過200億美元。其中,在法華僑華人的牽線搭橋十分重要。

在馬賽,郭智敏所在的商會成為馬賽國際商貿城的合作伙伴。這座商貿城首期已入住80多家華商,以從事小商品貿易為主,成為法國華商對接國內市場的新平台。

郭智敏說,隨著時代變化,馬賽國際商貿城會成為華商轉型的新起點。馬賽是重要的港口城市,也是華僑華人較多的城市。通過商貿城項目,可以給法國南部華商和非洲商人提供更多商機。項目的逐步完善也會吸引更多國內企業前來投資。

2017年,文菲成功將一家有著50多年歷史的房車公司引入家鄉湖南。在她看來,在外華僑華人大多跟祖(籍)國有千絲萬縷的聯系。與老一代移民相比,新一代移民在語言方面已經沒有問題,跟當地社會融入也比較順利,正在從就業變成創業,甚至把一些較好的投資機會帶回祖(籍)國,在實現個人價值的同時,也能為國家做一些事情。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邁出更大步伐

習近平主席在法國《費加羅報》發表的署名文章中提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和第三方市場合作邁出更大步伐。

在法國一所大學就讀大三的余曉峰,小時候在廣東生活了10年,后來到法國上學。與父母相比,他既能熟練地掌握法語,又對中國的變化十分了解。如今,余曉峰在巴黎一家旅游咨詢公司實習。談及未來,他希望找到一份能促進中法經貿交流的工作,“因為中國的快速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等,對每位華僑華人來說都是大機遇。”

在深化中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方面,羅佳君有一個想法:裡昂和廣西梧州可以通過茶船古道項目加強經貿聯系。

據介紹,茶船古道指的是廣西梧州市茶農通過內河航運把茶葉、瓷器等貨物運往世界各地,與外界建立了廣泛的貿易關系。近年來,通過羅佳君的牽線,裡昂與梧州之間已經就將梧州六堡茶引進法國市場開始了相關接觸。他建議,相關部門可以通過給予更多支持,將傳統上隻抵達東南亞的茶船古道延伸到歐洲——從梧州出發,沿著東盟十國港口城市進行茶葉貿易的宣傳、推廣,最終到達裡昂市。“這樣既宣介了茶船古道,又能切實推動中法城市經貿交往”。

(人民網巴黎3月25日電)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