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主席訪問歐洲微鏡頭)

“我們對於時間的理解”

記者 杜尚澤

2019年03月26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間:23日,在習近平主席同孔特總理舉行會談、出席簽字儀式之后

地點:意大利羅馬

孔特總理請習近平主席走到距離簽字廳不遠處的一個房間。

推開門,歷史的滄桑扑面而來。

“我們將一部分中國文物展示在這裡,是想請您提前一睹風採。”能夠幫助朋友,也是一件令人欣喜和自豪的事,孔特總理笑著抬高了嗓門:“700多件中國文物,是時候物歸原主了!”

准確的數字,是796件。它們跨越了5000年歷史,沉澱了中華民族的文明記憶﹔它們有著共同的多舛命運,流失出境、查獲封存。未來,它們會踏上“回家”的路。

習近平主席頷首贊許:“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你們表示衷心的感謝。這體現了兩國之間真摯的情誼。”

文物展台前,習近平主席一件件仔細端詳。

漢代彩繪繭形壺、漢代陶馬和陶俑、唐代陶駱駝……每個展台都擺放著一個標簽:“意大利文物憲兵在行動中解救了796件來自中國的考古發掘文物,很快這些文物將全部歸還中國,此為其中部分文物。”這份說明,也標注了它們的另一份獨特價值——中意關系的生動見証。

孔特總理看到習近平主席專注的神情,他想到了一個問題:“這麼多的文物送回去要怎麼安置呢?”

“我們要為這批文物辦一個展覽,並等文物鑒定之后再選擇方案、決定去向。好好宣傳,讓中國人民都知道這份情誼!”

他們聊到了歷史、聊到了文明。孔特總理幽默地講,對我們兩國而言,“千年”可能並不古老。習近平主席說:“擁有悠久的歷史、璀璨的文明,這是我們兩個國家的共通之處。我們對於時間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為計,而是以百年、千年為計。我們要發揚悠久的歷史文化傳統,傳承兩大文明的友好交往,在歷史的積澱中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6日 01 版)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