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涓涓細流匯成中法友誼的江河

2019年03月25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24日,在巴黎舉行的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會活動上,法國中學生用中文合唱《讓我們蕩起雙槳》。
  記者 李志偉攝

3月23日,巴黎市民閱讀習近平主席在《費加羅報》上發表的署名文章。
  記者 葛文博攝

尼斯街頭飄起中國國旗。
  記者 李志偉攝

法國尼斯天使灣風光。
  新華社記者 陳益宸攝

■“習主席的訪問讓裡昂中法大學成了裡昂旅游的重要一站,其歷史也越來越為人所知。”

■“這是中國改革友誼獎章。我太驕傲了,你看我的証書編號是001。”

■“習主席積極評價我們致力於促進法中友好,這令我們備受鼓舞。”

 

5年前,沐浴著和煦的春風,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法國。在裡昂參觀裡昂中法大學舊址、梅裡埃生物科研中心,在巴黎參觀戴高樂基金會,與法國友人談合作、敘友誼,習近平主席勉勵更多人加入致力於中法友好的行列。

5年后,習近平主席再次訪法,又逢一個春風送暖、萬物復蘇的春天。中法友好的根基不斷加深,密切的人員往來和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恰似一股股涓涓細流,匯成中法友誼的江河。

習近平主席到訪前夕,本報記者採訪法國友好人士,聽他們講述與習近平主席交往的感人故事。

“習主席的訪問堅定了我們成立這所大學的決心”

“裡昂中法大學見証了兩國一段特殊交往史,也記載了近代以來中國兩段重要對外交往史。”習近平主席2014年3月參觀裡昂中法大學舊址時表示。為迎接習主席,裡昂市政府當年特意將市立圖書館珍藏的裡昂中法大學檔案資料、中文雜志和圖書等原件轉移出來,策劃了“裡昂中法大學歷史回顧展1921—1946”。

走進裡昂中法大學舊址,斑駁石門見証著百年歲月,石堡城門上用中法雙語鐫刻的“中法大學”在陽光下熠熠生輝。在中國—裡昂關系促進中心、裡昂中法大學歷史博物館內,5年前的展覽呈現在眼前,並在原來的基礎上增加了法語翻譯,以便更多游客了解這段中法友好交往的歷史。習近平主席與夫人彭麗媛為博物館揭牌的照片挂在牆上,成為博物館的珍貴回憶。

“本以為習主席隻會停留三五分鐘,最后卻足足超過了一個小時,我們每個人都驚喜不已。”回憶起當年的情景,裡昂新中法大學副主席、法中友好協會主席拉巴特難掩激動之情。“正如習主席所期望的,裡昂中法大學承載的中法友好精神一定會代代相傳,發揚光大。”

為更好地紀念與傳承這段友誼,2016年,在裡昂中法大學舊址上建起裡昂新中法大學,搭建起裡昂與中國交往的新平台。“習主席的訪問堅定了我們成立這所大學的決心。”拉巴特說,“習主席的訪問讓裡昂中法大學成了裡昂旅游的重要一站,其歷史也越來越為人所知。”

拉巴特表示,期待習近平主席今年的訪問進一步促進法中兩國民心相通,裡昂新中法大學將繼續促進兩國經濟、教育、文化、旅游、民間團體等交往。

“我們正進一步加深與中國合作”

5年前,習近平主席參觀了法國裡昂梅裡埃生物科研中心。梅裡埃家族幾代人都與中國有友好交往。早在兩國建交前,梅裡埃集團總裁阿蘭·梅裡埃的岳父就積極推動兩國汽車合作。

“讓我非常感動的是,習主席提到了我們的友誼和我們家族對法中友好的貢獻。”提到5年前習主席到訪梅裡埃生物科研中心的情景,阿蘭·梅裡埃非常激動,“所有科研人員都搶著與習主席握手。”

在梅裡埃生物科研中心會議室的長廊裡,挂著一幅習主席2014年到訪該中心的巨幅照片,旁邊就是梅裡埃家族成員和梅裡埃基金會發展歷程的照片。從黑白到彩色,照片展示了梅裡埃家族同中國友好交往的歷史。

受到祖輩的激勵,阿蘭·梅裡埃1978年首次訪華便對中國充滿興趣。“我和所有法國人一樣對中國充滿好奇,中國改革開放后的發展歷程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他說。

在阿蘭·梅裡埃的辦公室裡,一枚金質獎章十分引人注目。“這是中國改革友誼獎章。我太驕傲了,你看我的証書編號是001。”已是耄耋之年的阿蘭·梅裡埃眼神中透出難以抑制的興奮。他被譽為“助力中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和對外合作的開拓者”。

近年來,梅裡埃集團積極促進法中衛生合作,同中方在結核病防治、感染控制、新發傳染病防控等領域開展了合作,為中法科技合作增加了新亮點。2014年9月,阿蘭·梅裡埃榮獲中國政府友誼獎。2015年,在他的幫助下,中國突破發達國家的壟斷,在武漢建成了亞洲第一個生物安全(四級)實驗室。

“我們正進一步加深與中國合作,並將合作成果向更多國家推廣。”阿蘭·梅裡埃說:“我們可以發揮雙方特長,開展第三方合作,共同應對全球公共衛生挑戰,為增進人類健康福祉貢獻更多力量。”他期待習主席對法國進行的第二次國事訪問進一步深化兩國合作。

“習主席的題詞讓這個貴賓簿意義非凡”

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巴黎參觀戴高樂基金會時,基金會榮譽主席、時任基金會負責人雅克·戈德弗蘭向習主席介紹了當年戴高樂將軍在此工作的情況。習主席向戴高樂將軍銅像獻花,並在貴賓簿上題詞“仰偉人豐碑,譜中法歷史新篇”。

“那真是一次歷史性的訪問!”雅克·戈德弗蘭對記者說,“習主席的題詞讓這個貴賓簿意義非凡,我們平時把它珍藏在保險櫃中。”

習主席在戴高樂基金會指出,戴高樂將軍的后人和戴高樂基金會延續了戴高樂將軍的事業,積極致力於促進中法友好。很多人的辛勤澆灌使中法友誼之花綻放出絢麗的色彩。

緬懷歷史是為了更好開創未來。在戴高樂基金會發表的致辭中,習主席希望更多人加入到基金會所從事的推動中法關系繼續向前發展的友好事業中來,讓中法友誼薪火相傳。

“習主席積極評價我們致力於促進法中友好,這令我們備受鼓舞。”戈德弗蘭說,5年來,戴高樂基金會推動法中交流的活動不斷,一些中國學生來這裡實習,基金會還向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開放了圖書館,為他們了解和撰寫關於戴高樂將軍的論文提供了重要的一手資料。

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戈德弗蘭相信,在這樣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習近平主席再次訪法,“將掀開兩國友好關系發展的新篇章”。

(本報巴黎3月24日電  記者劉仲華、李志偉、李琰、車斌、龔鳴、葛文博、劉玲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5日 05 版)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