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摩中合作的明天充滿希望”

——訪摩納哥財政和經濟大臣讓·卡斯特利尼

記者 鄭 彬

2019年03月25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應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邀請,習近平主席3月24日對摩納哥公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成為摩中關系發展中的歷史性時刻,對推動雙邊合作具有重要意義。摩中合作的明天充滿希望。”摩納哥財政和經濟大臣讓·卡斯特利尼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中摩建交以來,兩國經貿關系顯著發展,在短短20多年時間裡,雙邊貿易額增長了11倍,兩國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從傳統的旅游業、文化產業逐步擴展到移動通信、高新科技等。卡斯特利尼介紹說,摩納哥十分重視發展同中國的經貿合作,去年9月,阿爾貝二世親王成功訪華,雙方簽署了一系列合作意向和協議,在摩納哥工商界引起了極大反響。“至今我仍經常收到本國企業發來的希望進一步加強同中國開展合作的信函。我相信,習近平主席此次訪摩,必將推動摩中經貿合作邁向新的高峰。”

雖然摩納哥國土面積狹小,自然資源稀少,但上世紀初以來,摩納哥經濟成功向多元化轉型,創造了顯著的發展成就。在談到摩中合作的特點時,卡斯特利尼表示:“兩國雖然體量差別很大,但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有很多共同之處,比如兩國都重視保持政治的穩定性和政策的可持續性,都堅持對外開放等。這是摩中經濟發展取得成功的共性,也是雙方合作的重要基礎。”

在談到兩國未來的合作潛力時,卡斯特利尼說:“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高新技術等領域的發展處於世界領先地位,摩納哥則在清潔能源、環境保護、金融服務等領域獨具優勢。此外,兩國在經濟轉型以及多元化發展過程中所積累的豐富經驗也有助於推動雙方進一步交流與合作。”

對於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卡斯特利尼認為,這體現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決心和與世界分享中國發展紅利的意願。“摩納哥政府對‘一帶一路’建設始終保持高度關注,希望通過習近平主席此訪,雙方能夠就進一步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合作形成更多具體方案。”

(人民網摩納哥城3月2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5日 03 版)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