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開啟法中關系新階段——法國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2019年03月24日12: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開啟法中關系新階段——法國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在對法蘭西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在法國《費加羅報》發表題為《在共同發展的道路上繼續並肩前行》的署名文章,在法國各界引發熱烈反響。

法國多位政要、學者和知名人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表達了對法國的美好情感和特殊情誼,將進一步鞏固雙邊關系,有力促進兩國多領域合作,開啟法中關系新階段。

法國外長勒德裡昂表示,習近平主席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意義重大。“法中兩國都面臨巨大挑戰,兩國共同致力於維護多邊主義。兩國建立了互信關系,除了加強現有合作,兩國之間還具有更大的合作潛力。”

巴黎和平論壇主席、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干事帕斯卡爾·拉米非常贊同習主席在文章中強調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他認為,當今世界面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和挑戰,人類社會必須團結起來重新樹立希望,比如從氣候和環境問題入手,在這方面中國已經做出了巨大貢獻。中國在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為全世界做出了表率。

裡昂新中法大學協會副主席阿蘭·拉巴表示,他非常認同習近平主席對兩國關系提出的殷切期望,要把握好獨立自主、開放共贏、包容互鑒和責任擔當這四個關鍵,在雙邊關系層面和歐中關系層面建立更加平衡和更加信任的關系。

法國國營鐵路公司下屬法沃迪集團中歐鐵路運輸總監格扎維埃·旺德佩龐告訴記者,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表達了推動兩國經貿發展的意願,這是非常具體和有利的信號,“我從事鐵路運輸業務,希望通過鐵路運輸進一步促進法中貿易,我們已經准備好了。”

法國智庫“亞洲中心”主任讓-弗朗索瓦·迪梅利奧注意到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強調兩國應加強協調、維護多邊主義、攜手應對挑戰。他認為,習主席倡導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這將進一步保障投資自由流動,促進歐中之間實現互利共贏。在應對氣候變化合作方面,法中兩國具有廣泛共識,可以攜手推動達成和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索尼婭·布雷斯萊表示,通過習主席的文章,她深切感受到中國對法國的深厚情誼。習主席此訪將使兩國的命運更加緊密相連。她認為,雙方遵循獨立、雙贏的原則發展關系並各自肩負責任,法中友誼對世界和平有重要作用。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巴黎第八大學地緣政治學博士皮埃爾·皮卡爾認為,習主席在文章中不僅總結回顧了最近5年來兩國關系發展的累累碩果,更表示要同法方一道播種法中合作的新希望。他說,習主席的文章指明了未來兩國關系發展的關鍵點,相信法中將鞏固傳統友誼,不斷深化合作,取得更大成果。(新華社巴黎3月23日電 參與記者:應強、徐永春、唐霽、陳晨、楊一苗、徐甜)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