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生命的禮贊——江蘇響水爆炸40小時后救出一名幸存者

2019年03月24日11: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生命的禮贊——江蘇響水爆炸40小時后救出一名幸存者

23日上午7點,一名52歲的馬姓男子被消防救援人員救出。此時距離“3·21”響水天嘉宜爆炸發生已經過去了40個小時。

“老公還活著!”幸存者家屬喜極而泣。

“不放棄任何一個可能被救出的生命。”消防救援人員王詩堯這樣說。

生命,也隻有生命,是最寶貴的。

40小時,無食無水,他終於等到消防救援人員

一直到23日下午4點,馬先生的妻子和丈夫視頻,才相信自己的老公真的還活著。躺在響水縣人民醫院ICU的馬先生體征平穩。

“專家會診時,能夠自主和專家對話,自主敘述病情,做了CT等各種檢查,除了有些脫水,腿和頭部有些輕微創傷,其他都無大礙。”主治醫生賈士成也覺得有些不可思議,對於砸埋了這麼長時間的人來說,可以說是“奇跡”。

時光倒回到兩天前,響水化工園區之江化工廠,馬先生經歷了一場生命的噩夢。21日下午2點48分左右,距離不遠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發生爆炸,他被砸埋在坍塌的鐵板鋼筋廢墟中。

無食無水,一天兩夜。一直到23日上午7點,響水消防救援大隊救援隊員發現他。

“他蜷縮在一個工廠裝置的角落裡,鐵板鋼筋壓在他的身上,當時已經有些神志不清。”響水消防救援大隊戰斗班班長王詩堯說,“他可能驚嚇過度,死死拽著鋼筋不肯放手,經過安慰才放開。”

爆炸發生30分鐘后,王詩堯和隊友就趕到現場開展滅火救援。22日晚,他們在之江片區搜救了一整夜,身體已經很疲乏。“但我們不想放棄任何一個可能被救出的生命。”王詩堯說。他們一遍一遍的地毯式反復搜索,反復呼喊、擊打建筑,看有沒有幸存者的回音。

正是這樣的堅持,成就了生命的奇跡。

凌晨6點多,在之江片區西部,“有沒有人?有人的話就發出點聲音。”王詩堯和4名隊友的呼喊,得到了回應,循聲找去,馬先生被發現了。

由於道路狹窄,車輛無法進入,為了防止二次傷害,又不敢使用大型器械,王詩堯和隊友就用手扒開廢墟,經過半個小時營救,終於把馬先生救了出來。

“我們來救你了,我們救你回家!”消防救援隊員們一邊安慰,一邊背起他,將他安全地送到了救護車上。

危化品氣體、液體蔓延,他們在險境中尋找幸存者

王詩堯從事消防工作已經8年,這是他遇到的最嚴重的一次事故。此次響水爆炸發生在化工園區,截至23日上午7點,已造成64人死亡,21人危重,73人重傷。

據江蘇省消防救援總隊參謀長、事故處置現場指揮部副總指揮陸軍介紹,整個化工園區大概10平方公裡,爆炸區域中心有16個化工企業和1個污水處理廠,將近2平方公裡。

“每個化工廠原料、生產物料各不相同,爆炸區域充滿危化品液體、氣體。”陸軍說,消防救援人員在滅火過程中,奮不顧身,把搶救生命和財產作為職業的第一要責。

“說實話,也有點害怕。長這麼大,這是見過的最慘烈的一次事故現場。”21歲的消防救援人員楊忠旭說,“但做消防員這個職業,就是要有勇氣,有一句話叫‘舍生忘死’,有時真需要這種精神,不然怎麼救人?”

爆炸區域3個罐,其中2個苯罐,1個甲醛罐,將近4500立方米的物料,同時燃燒。頭上被大火燃燒過的建筑物晃來晃去,中間是爆炸后開裂的牆體,腳下是酸類、鹼類等各種不知名的化學品液體。這就是王詩堯、楊忠旭們面臨的險境。

“肯定有危險,萬一被砸到就完蛋了。”楊忠旭說,“但人的生命比什麼都重要,隻要有一絲希望,我們就用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搜救,不拋棄、不放棄。”

爆炸發生后,記者第一時間趕到事故現場,聞到的是刺鼻的化學品燃燒的味道,直到兩天后,這種味道仍未散去。就在這樣險惡的環境中,江蘇930名消防救援人員,184輛消防車展開地毯式搜救。

“不放過一個區域,不漏掉一個人。”陸軍說,消防救援人員劃分為13個片區,65個網格,已搜救疏散近300名群眾。

“你一定要平安!”

“生命都隻有一次,能有機會就不會放棄。”談起這次成功救援,24歲的消防救援隊員陸鳳吉淡淡地說,“救人就是我們消防隊員的職責,想太多就不要干了。”

毒霧、大火、危化品……險境中的逆行,消防救援人員有一種超乎生死的淡定。但他們的親人,卻無法不為他們擔心。

21日下午,響水爆炸發生后,陸鳳吉立即投入滅火搜救的戰斗。當日晚上10點41分,女友微信他:“還在忙嗎?”11點11分微信:“你一定要平安啊!”11點34分:“你看到消息不管多晚都要給我打電話,我手機一直開最大聲音!”

看著微信,陸鳳吉幸福地笑了,眼眶有些濕潤。

他的隊友楊忠旭,手機中同樣是親人深深的牽挂。21日晚8點18分,姐姐微信他:“結束了沒”﹔晚10點32分,在沒有收到回復后繼續微信了一個問號的表情﹔22日11點59分微信:“看到回電,擔心”。

“家裡人不放心,但不敢說太多,報個平安就好。”楊忠旭說。

“作為消防員,親人挺擔心的。”記者在採訪中,不少消防救援人員都表達了這種愧疚之情。

王詩堯、楊忠旭、陸鳳吉、張帝、覃安極……他們冒著失去自己生命的風險,拯救出被困40小時的群眾的生命。

赴湯蹈火,竭誠為民。這是生命的禮贊。(新華社響水3月23日電 記者沈汝發、秦華江)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