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相信摩中關系能夠繼續健康發展”——訪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

2019年03月24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摩納哥城3月23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摩納哥公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歡迎習主席。”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近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別用法文和中文表達了對習近平主席訪問的熱切期待。

“去年9月,我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時向習近平主席發出邀請。習主席此訪對我來說是極大的榮幸,我非常高興也希望習主席在摩納哥公國度過美好的時光。”阿爾貝二世親王表示,習主席此訪對摩納哥公國非常重要。

阿爾貝二世親王曾10次訪華,並多次與習近平主席會面。“對我來說印象最深的,是習近平主席踐行綠色增長的決心和意願。”他說,202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將在中國舉行,這是中國在國際舞台發揮重要作用的標志。

阿爾貝二世親王表示,“中國領導人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我非常感動。中國能夠保持開放心態和最大意願在各國間展開持續對話,特別是也能和小國保持聯系,這種良好政治意願值得欽佩。”

談及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時,阿爾貝二世親王表示十分贊同。他說,將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推廣到整個國際社會是一個創舉,這意味著所有國家都應保持對話,這不論對中國還是國際社會而言都是“積極正面的遠見卓識”。

阿爾貝二世親王曾是一名職業冬季項目運動員,目前是國際奧委會可持續發展和傳承委員會主席。他告訴記者,中國將在2022年舉辦冬奧會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北京將成為歷史上第一個既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舉辦冬季奧運會的城市。這顯示出中國發展冬季運動的意願,証明了中國希望向國際社會敞開大門,通過體育發出重要的和平信號,呼吁全世界弘揚奧林匹克精神。

阿爾貝二世親王期待,通過習近平主席此訪,摩中兩國進一步拓展經濟、文化、體育以及環境領域的合作。“我相信摩中關系能夠繼續健康發展。”

 (本報赴摩納哥特派記者 馮雪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4日 02 版)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