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科技創新引領廣西工業高質量發展

2019年03月23日10:5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科技創新引領廣西工業高質量發展

機械振動、模擬碰撞……不知經歷了多少次嚴苛的實驗,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車研發團隊終於研制出一款超強性能電池,他們的創新探索促進了寶駿E100新能源汽車的問世。在政策支持及市場需求的“雙引擎”驅動下,廣西新能源汽車產業實現快速發展。截至今年1月,寶駿新能源汽車市場保有量達4.5萬輛。

近年來,廣西抓住開放發展機遇,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大力匯聚創新要素,激發實體經濟活力,為工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

創新引領發展 培育壯大新動能

連續13年蟬聯中國汽車產銷冠軍的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曾以生產五菱榮光、五菱宏光等“神車”而聞名。在傳統汽車產業趨於飽和的背景下,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瞄准更加環保、綠色的發展方向,不斷加強新能源汽車研發。

作為純電動汽車的核心,電池是車輛最重要的部分。上汽通用五菱積極創新發展思路,攻克技術瓶頸,既提高電池的安全性能,又找到了一條不依賴特殊充電樁充電的新路徑,讓新能源汽車進入尋常百姓家。“E100最大的特點是隻要有220V家庭插座就能實現隨處充電。”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車研發專家趙奕凡說。

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車產地柳州,新能源汽車及配套產業快速發展,逐步形成產業集群。東風景逸S50EV和M5EV、寶駿E200相繼成功上市,卡耐新能源汽車電池、聯合電子二期等項目竣工投產。

近年來,廣西戰略性新興產業多點突破,計算機通信設備制造、軟件及信息服務等產業快速發展,新能源汽車、光電子器件、電子元件等產品迅猛增長,2018年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6%,先進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8%。

南寧創建“南寧·中關村創新示范基地”,截至2018年底吸引了150多家行業重點企業和孵化創新企業入駐,形成智能制造、信息技術、生命健康、科技服務4大產業集群,為廣西創新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優化產業鏈 推進傳統產業“二次創業”

鋁、糖、機械、冶金等產業是廣西傳統支柱型產業。近年來,廣西以技術改造為重點,推動傳統優勢產業發展精深加工和延長產業鏈,推進傳統產業的“二次創業”。

2015年,受產能過剩、鋼價下滑等因素影響,柳鋼集團有限公司遭遇巨大挑戰。面對嚴峻形勢,公司深入開展技術創新、工藝改進、技術攻關、降成本等,迅速穩定生產經營,2018年鐵、鋼產量分別突破1200萬噸和1300萬噸歷史新關口,年利潤超百億元。

2018年11月9日,隨著一聲笛鳴,一艘滿載鋼鐵冷軋成品鋼卷的貨船向廣東進發。這是防城港碼頭一個平常的畫面,但對於地處內陸的柳鋼來說卻意義非凡。“防城港鋼鐵基地是柳鋼實施沿海戰略,打造‘一體兩翼’鋼鐵版圖的重要組成部分。”柳鋼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潘世慶說。

位於“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上的廣西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提出“一核三帶九基地”的冶金產業“二次創業”目標,防城港鋼鐵基地項目被確定為廣西工業項目建設的“1號工程”,極大地提振了廣西冶金產業向沿海發展的信心。作為鋼鐵行業的龍頭企業,柳鋼於2018年正式全面接管廣西鋼鐵集團,完成了對玉林中金不鏽鋼公司的並購重組和接管,進軍不鏽鋼領域,延伸產品產業鏈。

當前,廣西正加快實施壯鏈補鏈延鏈工程,制定出台鋁精深加工、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等12大重點產業集群和產業鏈發展方案。鋁加工產業領軍企業南南鋁一直在不斷轉型升級,這個以建筑門窗等普通型材起家的傳統制造企業,從2012年開始走上以精深加工為主的發展之路,如今已成功進軍航空航天、軌道交通、船舶等領域。

開放合作倒逼制造業向“生產+服務”型拓展

面對開放發展新形勢,廣西推動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創新發展,聚焦協同制造、產品后市場服務等領域,制造業由生產型向“生產+服務”型拓展。

柳工集團開啟國際化進程10余年間,建立起緊密的全球布局,2018年海外工程機械銷量增長超過40%,核心產品裝載機全球累計銷量40萬台。“以前‘中國制造’給人的印象是價格低,質量和售后服務一般。現在要改變這種印象,就要向中高端發展,向品牌發展。”柳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曾光安說。

曾光安認為,企業技術進步動力主要來自客戶的需求和市場競爭。柳工推出“智能管家雲平台”,實現對裝備的遠程監測,為客戶提供設備資產管理、健康監測、運營優化、設備融資租賃等應用服務。新的服務模式拉近了企業與客戶之間的距離,通過服務來創造價值,實現由傳統制造向服務型制造的轉型升級。

如今的廣西正加快打造數字經濟新引擎,促進大數據、人工智能、互聯網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進產業數字化,建設一批智能化工廠,培育一批“四新”企業。

(新華社南寧3月23日電 題:科技創新引領廣西工業高質量發展 新華社記者 盧羨婷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