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進京趕考70載 中共初心不改

記者  葉 子  陳振凱

2019年03月23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來自全國各地的黨員群眾紛紛走進浙江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回顧建黨歷史,銘記奮斗歷程。
  許叢軍攝(人民視覺)

西柏坡紀念館廣場。
  新華社記者 王 曉攝

“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現場。
  杜建坡攝(人民視覺)

在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一個以“趕考永遠在路上”為主題的廉政教育館,每天吸引著絡繹不絕的人們前來參觀學習。

70年前的3月23日,中國共產黨就是從這裡出發,進京“趕考”,開始了建設新中國的宏偉大業。“歲月不居,時節如流”,一晃已是70載。在中國這片神州大地上,新時代的考卷已鋪展開來。

“趕考”,趕赴一場人民的考試、執政的考試。直到今天,中國共產黨面臨的這場考試一直在進行。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仍在“趕考”路上,初心未變。

“趕考”心態

70年來,中國共產黨一直有一種“趕考”心態。

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后,1949年3月23日上午,毛澤東率領中共中央機關離開中國革命的最后一個農村指揮所——西柏坡,向北平進發。臨行前,毛澤東對周恩來說,今天是進京的日子,進京“趕考”去。周恩來說,我們應當都能考試及格,不要退回來。毛澤東說,退回來就失敗了。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寫的《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一書裡記載了這個細節。從此,中國共產黨加快了爭取民主革命的全國勝利和籌建新中國的步伐。

可以說,“趕考”心態、“趕考”意識已深深地注入了中國共產黨的血液之中。

2008年1月12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的習近平赴西柏坡學習考察。在七屆二中全會舊址重溫毛澤東同志的重要講話后,習近平語重心長地說:“當年新中國是從這裡走出去的,毛主席等老一代無產階級革命家從西柏坡‘進京趕考’。直到今天,‘兩個務必’的教育還遠未結束,繼續‘趕考’的任務也遠未結束。我們一代一代共產黨人都要不斷地接受人民的‘考試’、執政的‘考試’,向人民和歷史交出滿意的答卷。”

2009年,時值新中國成立60周年。當時兼任中央黨校校長的習近平出席中央黨校2009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並發表講話指出: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把我們黨在全國執政比作進京“趕考”,提出“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60年過去了,實踐表明我們黨在這場“考試”中是合格的,人民是滿意的。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產生中央領導機構,習近平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

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又一次提到“趕考”,他說:應該說,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我們黨要帶領人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這場考試的繼續。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講到,1949年3月23日上午,黨中央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京時,毛澤東同志說:“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60多年的實踐証明,我們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績。同時,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今天,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這場考試的繼續。

70年來,從毛澤東進京、中國共產黨准備在全國執政,到習近平總書記在許多場合多次重提“趕考”,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的意識裡,“趕考”這根弦一直繃得很緊,不曾鬆懈。

當下,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要經受住人民的“考試”,中國共產黨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深刻認識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四大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必須保持清醒自覺,必須時刻繃緊“趕考”這根弦,就像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一中全會上指出的那樣:“擔當這份重任,我們既充滿信心,又如履薄冰。”

不忘初心

在一以貫之的“趕考”心態背后,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不忘的初心。

在2016年7月1日舉行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提初心,並就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提出8個方面的要求。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召開,大會主題前8個字即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初心是什麼?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一切為了人民,是中國共產黨出發的原點,是立黨的初心。中國共產黨一直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翻開《中國共產黨章程》,“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列為黨的建設四項基本要求之一。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其中之一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為了實現這一歷史使命,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中國共產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友誼賓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說道:“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啊!我們的初心是什麼?上海石庫門、南湖紅船,誕生了中國共產黨,14年抗戰、歷史性決戰,才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

確實,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縱觀古今中外,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無不取決於人心向背。已經走過90多年歷程的中國共產黨,要想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握自己、把握時代,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律,就必須永遠不忘初心,永遠保持著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

優異答卷

70年前進京“趕考”時,毛澤東說,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如今看來,這場一直在繼續的“趕考”,中國共產黨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

70年來,我們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在探索過程中,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都被極大地改變了。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的形勢,通過總結實踐、展望未來,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

回望中共歷史,有兩個“三中全會”是劃時代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將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新時期﹔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統整體設計推進改革的新時代,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全新局面。

在“趕考”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也在趕上時代,並逐漸走在時代前列。

仍在路上

70年“趕考”,中國共產黨在這場考試中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開創性的。不過,劇是從序幕開始的,但序幕還不是高潮。

全國解放前夕,毛澤東曾針對中國共產黨黨內的驕傲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等提醒全黨,以“兩個務必”的政治清醒“進京趕考”。改革開放之后,鄧小平作出了我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科學判斷,告誡全黨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還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斗,決不能掉以輕心。

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

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已走過千山萬水,還需要跋山涉水。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今天,中國共產黨人仍然行進在“趕考”的路上,歷史的契機需要把握,光榮的使命等待完成。

2018年12月,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就應該有雄心壯志。”

當然,有雄心,也有方略,考試起來才不慌。

中共十八大已經描繪了未來的宏偉藍圖。中共十九大進一步清晰擘畫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路線圖、時間表: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將為雄心提供支撐。

除了方略支撐,還有戰略支持。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等,每個“戰略”背后,都有更為具體的舉措落地,將為各項事業的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現在,我們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越來越接近,如何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的認可、經得起歷史的檢驗,持續考驗著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能力。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路走來,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新征程上,不管亂雲飛渡、風吹浪打,我們都要緊緊依靠人民,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東方欲曉,前路迢迢。不忘初心的中國共產黨人“趕考”永遠在路上。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