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辦好思政課 培養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甘肅省教育系統引起熱烈反響

2019年03月22日10:52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辦好思政課 培養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全省教育系統引發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以講好思想政治理論課來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新平、甘肅農業大學團委副書記劉娟、天水一中教師馬宗義作為我省教師代表參加了此次座談會。在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后,他們一致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提出了六個方面的要求,這既是鼓舞,也是期望。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負重托、堅定信仰,加強學習、提高本領,爭做一名更加優秀的思政理論課教師。

蘭州大學黨委書記袁佔亭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高校思政課教師提出了明確要求和殷切希望,也為我們指明了前進和努力的方向。蘭州大學將堅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大力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學術、進教案、進課件、進課堂、進頭腦、進教材,不斷創新思政課課堂形式、豐富課程內容,著力引導廣大教師把思政課講好、講透,講得有意義、講得有價值,讓學生聽得懂、學得好、理解深、認同強。

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王海燕說,全省教育系統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鍛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不斷推動思政課建設內涵式發展。

河西學院黨委書記黎志強表示,要形成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堅持在改進中加強思政理論課,使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

蘭州工業學院黨委書記俞子泓說,將堅持專業教學與思政教育相統一,推動思政理論課改革創新,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針對性、親和力,助力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蘭州城市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楊建毅說,作為高校教師,要講好思政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自覺融入國家發展之中。西北師范大學思政理論課教師王樹亮說,要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推動思政理論課改革創新。

3月21日下午,隴東學院黨委宣傳部和馬克思主義學院聯合組織召開座談會,專題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座談會上老師們發言積極,討論熱烈。隴東學院黨委宣傳部部長王宏德說,學生能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學校和思政課教師至關重要。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打造高素質思政課教師隊伍,積極推進思政課改革,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親和力、針對性,為培養信念堅定、品格高尚的時代新人作出應有貢獻。

河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顧文兵說,在實際工作中,要打造高素質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從政治信仰、業務素質、人格魅力等方面全面提高教師隊伍建設水平,讓思政課教師真正成為學生成長成才的領路人。

甘肅有色冶金職業技術學院思政部負責人章永平說:“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倍感鼓舞,也深感責任重大。作為思政課教師,要做好黨的最新理論成果的闡釋工作,通過中外對比、新舊中國對比、今昔對比讓學生深刻認識到黨的先進性、純潔性,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正確性,認識到加強黨的領導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根本保証,引導學生牢固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記者 李欣瑤 謝曉玲 安志鵬 范海瑞)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