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意大利華僑華人熱切期盼習近平主席到訪

“願為共建一帶一路貢獻力量”

記者 彭訓文

2019年03月22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離開北京,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記者採訪了意大利當地多名華僑華人,聽他們暢談對習近平主席此訪的熱切期待。

華僑華人是直接受益者

“習近平主席此次來訪,我們華僑華人由衷感到高興。”談起將去現場迎接習近平主席,意大利羅馬華僑華人聯合總會會長張國權難掩興奮。他說,當地20多個僑團很早就准備了歡迎習近平主席的橫幅、旗幟。

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15周年,明年兩國將迎來建交50周年。意大利米蘭工商會監事長池小雲認為,在這個重要歷史節點,習近平主席此訪必將為中意務實合作帶來新機遇,為中意傳統友好注入新活力。

意大利中國總商會會長、羅馬華助中心主任陳正溪表示,中意領導人之間加強互訪,在意華僑華人是直接受益者。

談起這些年在意大利的生活感受,張國權首先想到的是安全。在他看來,這跟中意之間加強警務合作密不可分。“已經連續開展3年的中意警務合作讓我們的生活更加安心,因為此前對在意僑胞來說,安全的確是一個大問題。”張國權說,祖國如此關心僑胞,開展兩國警務合作,大家都非常感動。

中意貿易有很多互補性

出生於上世紀60年代初的池小雲,已在意大利打拼26年。“中意兩國關系穩固,是兩國百姓之福。”池小雲說,正如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總結的那樣,中意友誼扎根在深厚的歷史積澱之中,凝結在深厚的戰略互信之中,體現在豐富的務實合作之中,傳承於密切的文化交流之中,這深深體現了中國和意大利在各個領域的合作共進。

2018年,中意雙邊貿易額突破500億美元,雙向投資累計超過200億美元,兩國利益深度交融。張國權說,這源於中意貿易存在很多互補性。比如,意大利很多時裝材料就來自中國。隨著未來中意之間交通設施進一步便利,雙方合作空間會越來越大。

習近平主席提出,中意雙方可以深入挖掘在港口物流、船舶運輸、能源、電信、醫藥等領域合作潛力。張國權十分贊同,他舉例說,意大利醫藥很有特色,可以發揮其在醫藥創新方面的優勢,促進中意醫藥合作,在造福中國人民的同時,也將給意大利帶來巨大商機。

打造新時期的“一帶一路”

歷史上,意大利是古絲綢之路連接中國和西方世界交流的重要支點。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表示,我們願同意方共建“一帶一路”,發揮兩國“一帶一路”合作的歷史、文化、區位等優勢,把“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建設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計劃”、“投資意大利計劃”等對接,在海上、陸地、航空、航天、文化等多個維度打造新時期的“一帶一路”。

“我最直觀的感受是,去過中國的意大利各界人士,特別是真正了解‘一帶一路’的人士,都會給予‘一帶一路’積極、正面的評價。”陳正溪說,“因為他們知道,‘一帶一路’的根本出發點是為參與國創造合作共贏機會。”陳正溪認為,一些人對“一帶一路”存在疑惑和誤解,是信息不對稱造成的。他說,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傳播中國發展理念,把真實的中國告訴意大利人民,始終是僑界的一項基本任務。

張國權說,“一帶一路”的互聯互通建設對歐洲產生了巨大影響。中國有很多優質產品通過海運、航空、鐵路等方式,便利地輸往歐洲。

談到華僑華人在“一帶一路”中的作用,意大利中意青年會主席陳銘表示,對於一批已經融入意大利社會的華僑華人來說,他們有語言優勢,可以起到橋梁紐帶作用,比如可以成為意大利企業和機構的在華授權負責人,大大提高各領域的溝通效率。他期待,習近平主席此訪能夠在加強兩國青年交流方面有更多突破,“讓中意青年有更多相識機會,願意共同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力量。”

(本報羅馬3月21日電)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