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高端訪談)

“日益緊密的合作將惠及意中兩國”——訪意大利總理孔特

記者 管克江 孔 歌

2019年03月22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3月20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前夕,意大利總理孔特在總理府接受了中國媒體的聯合採訪。這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0年再次訪意,也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以來首次對意進行國事訪問。

孔特表示,習主席的這次訪問將對推動意中兩國關系發展起到重要作用,真誠期待這樣一個重要國家的元首到訪。“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對意大利來說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機遇,我們很高興在此之際慶祝意中兩國之間的友好關系。”孔特說,兩年前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訪問中國,明年意中兩國將迎來建交50周年,目前兩國關系處於良好水平,未來的合作前景更加廣闊。“習近平主席訪問意大利、兩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將為穩固的意中關系繪就新的畫卷。”

孔特說,意中兩國都有著幾千年的文明,兩國交往歷史由來已久,傳統友誼源遠流長,馬可·波羅和古絲綢之路聞名於世。如今,“一帶一路”倡議受到了廣泛贊譽。“我們願意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為意大利提供了增加對外經貿往來等多種機遇。”孔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日益緊密的合作將惠及意中兩國”,並表示將出席即將於4月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2018年,意大利派出由眾多知名企業組成的代表團,參加了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意大利高官也先后訪華。孔特表示,意中兩國各層級交往十分頻繁,這証明意中兩國現有的合作機制不僅形式多樣且富有成效,兩國今后將要進一步增加雙邊合作的機制和領域。

孔特談到兩國間的人文交流時表示,意中兩國人民對彼此的文化和藝術遺產相互喜愛。他深信加強兩國旅游合作也是促進經貿發展的重要機遇。“明年意中兩國還將共同舉辦文化旅游年,我對意中兩國未來各領域關系發展充滿期待。”

孔特稱,意中兩國都積極參與二十國集團(G20)、亞歐會議(ASEM)等多邊國際合作機制。希望未來意中兩國攜手推動聯合國、世貿組織等國際組織改革,提高效率,以適應當前世界新的挑戰,攜手應對貧困、環境等挑戰,共同維護世界和平。

最后,在談到中國經濟未來發展前景時,孔特表示,中國在經濟發展上有很多可借鑒的地方,而意大利也很重視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未來意中可以相互借鑒、共同發展。

(人民網羅馬3月2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2日 03 版)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