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堅定信心扎實工作 實現鄉村振興

陝西省廣大干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

2019年03月21日10:43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堅定信心扎實工作 實現鄉村振興 ——我省廣大干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講話,在我省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扛起保障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向全黨全社會發出重農強農富農的強烈信號,為我們統籌謀劃和推進‘三農’工作指明了方向,更堅定了我們推進新時代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實現鄉村振興的信心。”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文引學說,“下一步,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高質量發展總方向,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抓‘兩藏戰略’,提綜合產能,守住糧食安全底線﹔抓‘3+X’工程,強鄉村產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綠色發展,建‘淨美三秦’,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硬仗﹔抓規劃引領,補基礎短板,提升農村公共服務水平﹔抓基層黨建,塑文明鄉風,構建現代鄉村治理模式﹔抓農村改革,促要素配置,激活鄉村振興內生活力﹔抓巡視整改,攻重點難點,推進脫貧攻堅提質增效。”

“近年來,我省依托豐富的雜糧、富硒糧油和中藥材等資源,大力發展健康糧油食品,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由‘吃得飽’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轉變,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糧食消費升級需求。”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劉維東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們要繼續以糧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為抓手,積極支持企業發展優質訂單糧食,帶動農民種植綠色優質糧食,促進農民增收企業增效﹔認真貫徹中央一號文件精神,支持縣區建設糧食加工園區,加快優質糧食就地加工轉化,盡可能將產業鏈留在縣域,發展壯大縣域經濟﹔建立健全好糧油銷售體系,鼓勵和支持糧食企業依托現有營銷渠道,建立覆蓋全省的好糧油銷售骨干網絡,打造好糧油供應鏈﹔積極支持糧食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開展糧食產能合作,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更高層次保障區域糧食安全。”

“我們作為省屬國有大型涉糧涉農企業,自組建以來始終肩負保障全省糧食安全和示范引領現代農業發展使命責任。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奮力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上體現新擔當新作為。”陝西糧農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東鋒說。

嵐皋縣農業農村局局長王建華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給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增添了動力。“我縣作為山區貧困縣,必須緊緊依托自身優勢,大力發展魔芋、中藥材、林果以及林下養蜂等生態友好型產業,帶動廣大群眾在家門口就業,外出務工人口返鄉創業就業。接下來,我們還要進一步做好相關服務,讓廣大有志青年扎根農村,振興鄉村。”王建華說。

“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深受鼓舞。作為一名新時代的新農民,我要發揮好合作社的力量,為農戶提供更專業的服務,通過合作社讓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結合。我計劃利用合作社現有的測土配方施肥實驗室為推進農村土壤的修復治理工作盡一分力﹔通過合作社的無人機精准植保,減量施藥,努力實現化肥農藥負增長﹔以植保作業為核心,打通上下游的收、種環節,努力實現全程機械化。我要努力探索農業經營新模式,帶領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青年先鋒隊,在廣闊的農村實干興業,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貢獻力量!”渭南市臨渭區綠盛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石宇鋒說。

漢中市西鄉縣堰口鎮三合村茶葉種植大戶胡彥兵告訴記者,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他更加明確了茶產業的發展方向。他說:“茶產業是西鄉縣的主導產業,也是最快、最穩定的致富產業。我流轉了1500畝地種植茶葉,帶動全村200戶村民和我一起發展茶產業。我要把茶產業做大做強。”(記者 吳莎莎 齊卉)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