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立德樹人 培根鑄魂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引領陝西省教育系統和廣大師生辦好講好學好思政課

2019年03月21日10:2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立德樹人 培根鑄魂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引領我省教育系統和廣大師生辦好講好學好思政課

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我省教育系統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要求我們不僅要從思想上重視思政課,更要通過行動讓思政課教師隊伍和思政課建設不斷‘升級’。”西北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張煒表示,學校將多措並舉、統籌推進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積極改革思政課,創新教育教學模式,為“雙一流”建設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証和智力支持。

陝西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光旭說:“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重要遵循,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在用好教材、建好隊伍、抓好教學上下足功夫,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把思想政治理論課打造成為學生真心喜愛和終身受益的‘金課’。”

西安美術學院黨委書記王家春說:“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深刻闡明了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鑄魂育人的初心和立德樹人的使命,對思政課改革創新提出堅持‘八個相統一’的要求,為進一步加強學校思政課建設指明了方向。”王家春表示,要緊緊圍繞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為國家培養更多德藝雙馨的藝術人才。

“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是時代賦予我們的光榮責任。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西安市第一中學校長史建奎表示,一定要充分發揮思政課的育人功能,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學德育主任韓曉靜老師說:“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教師站在離孩子最近的地方,我們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課教師要率先學習,堅定理想信念,加強自身建設,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以深厚的理論功底贏得學生,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記者 呂揚 郭妍)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