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發展意中關系符合兩國人民共同願望”

——訪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

記者 趙嘉鳴 韓秉宸

2019年03月21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前夕,意大利共和國總統馬塔雷拉在首都羅馬接受了人民日報等中國媒體的聯合採訪。

馬塔雷拉表示,兩年前他對中國成功進行了訪問,得到習近平主席的盛情款待。這次習近平主席應邀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體現了對意大利的重視。意大利將用高規格來迎接習近平主席。

馬塔雷拉說,意中兩國相知相交跨越2000年,自古就在藝術、文學、音樂、商貿、手工藝等方面進行著十分活躍的交流。近年來,意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發展,兩國在經貿、文化等領域的合作穩步向前。“兩年前,我走訪了北京和其他三座中國城市,親身感受了意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積極成果。”他說,今年是意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建立15周年,明年將迎來意中建交50周年。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將引領意中關系進一步全面深入發展。

“發展意中關系符合兩國人民共同願望。”馬塔雷拉認為,這有助於全球的發展與穩定,有利於在多邊環境中取得更豐碩的成果。

馬塔雷拉表示,經貿合作是意中關系長期發展的基石。中國是全球貿易增長的引擎,也是意大利最重要的貿易伙伴之一。近年來,意中雙邊貿易不斷增長,兩國企業合作和雙向投資不斷增多。在能源、環保、可持續城鎮化、機械制造、食品安全、醫療服務以及養老護理等領域,意大利擁有豐富的經驗、先進的技術和解決方案。兩國經貿合作還有巨大發展潛力。

“作為歐盟創始成員國,意大利堅定支持開放的多邊貿易體系。”馬塔雷拉說,意大利和其他伙伴共同致力於同中國展開對話,一起努力創造更加開放、公平的環境,讓兩國企業開展更自由和平衡的貿易。

馬塔雷拉表示,越來越多的中國游客來到意大利,越來越多的意中青年赴對方國家求學,兩國大學間聯合研究項目和學術交流協議數量倍增,這些密切頻繁的人員往來構成了一條新的相知相識之路。促進民心相通正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

馬塔雷拉指出,意中兩國都擁有古老的文明,兩國豐富的藝術遺產享譽世界。“我想特別提及意中兩國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的世界遺產地開展結對合作這一創新機制。”馬塔雷拉說,意中兩國正攜手努力,推動兩國的世界遺產地首次結對。

談及當今國際局勢時,馬塔雷拉表示,意大利和中國都致力於維護和平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主義,很高興中國在這點上與我們存在共識。

馬塔雷拉指出,希望意中兩國持續開展對話,更好地了解各自立場和關切,在二十國集團等多邊場合開展有效合作。“我們共同致力於促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應對氣候變化。在應對氣候變化這一挑戰中,中國發揮著引領作用。意大利願意同中國繼續加強合作,作出自己的貢獻。”

(人民網羅馬3月2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1日 03 版)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