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落實好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 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河北省干部群眾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2019年03月21日08:1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落實好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 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指明前行方向,對廣大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提出殷切期望,在我省干部群眾特別是教育系統干部職工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落實好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3月19日,省教育廳分別召開教育系統思政課教師座談會、廳黨組會。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楊勇表示,全省教育系統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八個相統一”,切實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針對性和時效性。我省今年將全面加強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配齊配強思政課教師,創新教育教學方式方法,強化河北省德育共同體建設,實施“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提升工程”,開展網絡思想政治教育創新,推進思政課程向課程思政改變,打造“讓學生真心喜愛、受益終身”的“金課”。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論述了思想政治理論課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中的關鍵作用。”河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戴建兵說,多年來,該校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積極爭創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大力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進”工作,“今后,學校將大力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階。”

“總書記重要講話中那句‘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贏得學生’,讓我印象特別深刻。”河北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朱晨靜認為,對一名思政課教師來說,其人格力量源自於真信、真懂、真做,隻有自身做到了知行合一,把理論和實踐緊密結合起來,才能自覺做為學為人的表率,真正在學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種子。“步入研究生階段,思政課更像是指引我們人生選擇的一本教科書。”河北經貿大學文化與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牛文靜說,自己目前正在積極准備研究生畢業論文答辯,邁出校門、步入社會,她將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到未來的職業選擇中,努力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立德樹人學玉蘭,知行合一做主人。”3月19日,在全國著名勞動模范呂玉蘭的家鄉臨西縣東留善固村,玉蘭小學校長喬培服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讓他們深受鼓舞和啟發,“我們在教育教學實踐中,組織精干教師力量,編寫了校本教材《呂玉蘭的故事》和《我心目中的呂玉蘭》,把立德樹人思想融合其中。同時,學校還從農村實際出發,建立了家庭、學校、課堂、班級、社會、個人六個方面的實踐課程,讓每個孩子都能在實踐活動中養成好品格、形成好習慣。”“老師在課堂上給孩子講玉蘭、學玉蘭,孩子覺得真實親切,放學回來還給家人講。”玉蘭小學四二班崔立凡同學的媽媽劉志芳高興地說,現在孩子不僅學習積極,勞動積極,責任心和集體榮譽感也非常強。

近期,衡水市以《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為主題,在全市教育系統組織開展了“平‘語’近人”進校園進課堂活動。“總書記強調,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衡水市關工委辦公室主任韓英濤說,把下一代教育好、培養好,要從學校抓起、從娃娃抓起。下一步,衡水關工委將不斷探索新途徑,利用好關工委資源,為學校搞好思政課提供支持幫助。結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優秀傳統文化,創新活動形式,豐富教育載體,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凝聚政府、學校、家庭和社會等各方力量,促進青少年成長成才。(採寫記者:馬利、張懷琛、邢雲、焦磊)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