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我們把思政課講好的信心更足了”

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湖南參會代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2019年03月20日10:2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我們把思政課講好的信心更足了”

“我們有責任把思政課講好,也一定能講好。”3月19日,我省參加習近平總書記3月18日在京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的6位教師返長對記者說。

“總書記鼓勵我好好干!”3月19日下午,參會代表、全國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標兵、湖南第一師范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譚凱告訴記者,會議結束后總書記與每一位參會代表親切握手,當得知譚凱是來自湖南一師的一線思政教師后,總書記一邊跟他握手一邊鼓勵他“好好干”。譚凱激動地表示:“黨中央召開這樣高規格的座談會,可見黨中央對思政課和思政課教師的重視程度,極大地增強了我們的職業榮譽感。總書記的鼓勵更令我備受鼓舞。今后,我將進一步加強學習,開拓視野,關注現實,創新教學方法,努力上好每一堂課,將課程打造為黨和人民滿意的金課。”

“我們有責任有信心把思政課講好,也一定能講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年度影響力標兵人物、湖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岳麓書院黨委書記陳宇翔也是此次受邀參會的代表之一。他激動地說,作為一名從教近30年的高校思政課教師,能夠參加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現場聆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感到無比榮幸,又倍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於廣大思政課教師和所有教育工作者而言,真是一堂生動、深刻而又精彩的“思政課”,更是抓好思政課這一“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的思想指引。

第十屆“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中南大學湘雅護理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教授袁世平,作為高校輔導員代表參加了此次座談會。袁世平說,總書記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政治性、理論性、指導性強,本身就是一場入腦、入心的思想政治理論示范課。袁世平表示將牢記總書記對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提出的“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具體要求,遵循總書記強調的帶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八個相統一”的工作要求,增強個人理論素養,提高個人能力水平,不斷提高育人實效,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湖南理工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大健,先后獲得“全國優秀教師”和“全國高校優秀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稱號。作為參會代表之一,李大健激動地說:“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后,我們把思政課講好的信心更足了!今后我將為進一步增強思政課的親和力和實效性作出不懈努力。”

“能面對面地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要講話,我既興奮激動,又倍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常德市安鄉縣深柳中學政治教師劉業慶說。劉業慶是全國模范教師、國家“萬人計劃”教學名師、省特級教師,長期深耕思想政治教學工作。劉業慶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自己最大的啟發就是要創新教學方法,給學生的心靈播下真善美的種子,作為一名政治老師,要守正創新,與時俱進,用鮮活的改革開放成就來引領學生,用多樣的形式組織課堂教學,抓住課堂教學主陣地。

“習近平總書記說,思想政治教育要從娃娃抓起,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我覺得,作為一名小學老師,責任重大。”參加會議的湘潭市雨湖區金庭學校石靈芝老師興奮地說。石靈芝長期主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每周堅持為學生寫教育敘事信件,並發送給家長,對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有體會。她說,“蒙以養正,聖功也”,從小引導學生的善心、善言、善行,扎好德行的根基,這是世間最偉大的功業。今后,她會好好領會會議精神,創新育人方式,用講故事的方法在孩子心田播下真善美的種子,讓他們心靈得到滋潤,品德得到成長。(記者 左丹 余蓉)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