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山東省廣大師生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9年03月20日10:1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

3月1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指明方向,對廣大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提出殷切期望,在我省廣大師生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關於思政課建設,這是最高規格的一次專題會議。”作為座談會的與會代表,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韶興表示,“感觸非常深,收獲非常大。”

王韶興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釋了“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要學習好、領會好、轉化好、落實好,肩負起辦好思政課的使命和擔當。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作為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要在會議精神指引下,開展思政課教師總動員,進一步總結工作經驗,把思政課建設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推上一個新的台階。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思政課應該大有可為,也必須大有作為。”省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省教育廳廳長鄧雲鋒表示,全省教育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牢秉持“思政課是第一課、馬克思主義學院是第一院”的建設理念,守正創新、攻堅克難,更加著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更加著力強化教師隊伍建設這個關鍵,更加著力提高教學質量這個根本,持之以恆加強黨的領導,切實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

辦好思政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山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李鵬健表示,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思政課老師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政治要強”,這是對思政課教師提高政治站位,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明確要求﹔是對思政課教師樹立立德樹人理念,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爭做“四有好老師”的殷切希望。“我們一定加強思政課教師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打造一支政治堅定、學養深厚,助推學生成長成才並深受歡迎的思政課教師隊伍。”

“身為全國首批高校思政課教師后備人才專項計劃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我倍感振奮,深受鼓舞。”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劉敏激動地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體現出黨中央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視,要認真學習領會講話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准確把握總書記提出的任務和要求,矢志不渝地朝著成為優秀思政課教師的目標奮力前進。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后,濟南育才中學教師孟建偉說,“思政教師隻有以身示范,以德立人,心懷祖國,不忘初心,才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中,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培養好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好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非常必要。臨沂第四實驗小學校長王紅梅表示,學校把傳承紅色基因、培養具有家國情懷的學生貫穿於思政工作的始終,結合學校德育管理特色和校園文化,編輯了《我的中國夢——郵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材,分別從國家、社會、個人三個層面,用郵品來詮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受到學生好評。

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作為山東省理論人才“百人工程”成員,山東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政課教師任鳳琴一直致力於此。“以建設山東省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為契機,我們學校持續深化思政課教學改革,完善‘慕課N+4+3’混合式教學模式,思政課的滿意率、合格率不斷提升。學習了總書記重要講話,我們更堅定了把思政課打造成‘金課’的信心和決心。”

“因材施教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創新模式培養民族復興時代新人。”山東科技職業學院基礎部(思政部)教師張海鴻說,學院推動思政課教學改革,形成了“課前+課中+課后”相結合的體驗互動式教學模式。下一步,將結合高職學生特點因材施教,根據各專業特點開展有針對性教學,讓思政課更好地感染學生、贏得學生。

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立鴻鵠志,做奮斗者——山東科技大學外國語學院大二學生、青島數之藝影視文化傳媒公司創始人宗新宇是這一要求的踐行者。“作為當代大學生,正處於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的囑托,踐履篤行,奮發有為,立志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宗新宇說。(記者 張春曉 王桂利 王原)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