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 自覺做為學為人的表率

福建省教育系統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9年03月20日10:03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 自覺做為學為人的表率

“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習近平總書記18日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指明前行方向,對廣大思政課教師提出殷切期望,在我省教育系統引發熱烈反響。

福建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李方祥,廈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佳宏偉,集美大學工程技術學院團委副書記徐君莉,廈門同安區新民中心小學高級教師徐碧環,晉江南僑中學特級教師譚輝等5位思政課教師代表參加了座談會。

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省參會教師代表深受鼓舞,紛紛表示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落實好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講好思想政治理論課,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貢獻力量。

“總書記強調要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以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大局的戰略高度來充分認識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大戰略意義,這給了我們巨大的鼓舞。”李方祥教授說,我們要以自信、擔當的精神狀態,積極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作為一線思政教師,能現場聆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譚輝感覺信心滿懷、力量倍增。他說,習總書記對在思政課崗位堅守的老師給予高度肯定並表示敬佩,讓我感到莫大的幸福。習總書記與參會的164位教師代表一一握手並親切問候,讓我們感到了光榮與自豪,更堅定了自信與擔當。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爭做奮斗者,不負新時代。

得知央視《新聞聯播》報道本次座談會的消息,廈門大學、華僑大學、福建師范大學等高校第一時間積極組織馬克思主義學院師生觀看座談會情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

“如此高規格的思政課教師座談會,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思政課建設的高度重視和對思政課教師隊伍的親切關懷。”廈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徐進功表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指導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綱領性文獻,給予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極大的鼓舞。近年來,經過不斷努力和探索,廈門大學思政理論課“三位一體”教學改革取得一定的成效,獲得教育部和主流媒體的關注和肯定。學校將深入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負殷切期望。

“習總書記在如何推動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方面強調了八個‘相統一’的原則,這對新時代思政教師在品格上專業上實踐創新上指明了努力的方向。”省中小學教師教學技能大賽高中組(政治)特等獎獲得者、福州華僑中學教師袁小平說,作為一線老師,要尊重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因地制宜改進教學方式﹔面對當前社會變革和實踐創新中的新挑戰、新問題,結合學生思想上的盲點、疑點,生動活潑、扎實有效地講授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導學生在人生成長的道路上把握正確的思想政治方向。

我省廣大師生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要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習總書記提出的“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要求,不斷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立德樹人本領,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記者 謝婷 通訊員 王靜丹 江菊香)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