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張軍:以鮮活檢察故事傳播依法治國正能量

2019年03月20日13:21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以鮮活檢察故事傳播依法治國正能量

3月18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召開全國兩會檢察新聞宣傳工作總結會,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要求,新聞媒體要深挖、用好檢察新聞“金礦”“銀礦”,以鮮活的檢察故事傳播依法治國正能量,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交上合格答卷。

33位來自中央有關單位、中央主要新聞媒體及重點商業網站的相關負責人和編輯記者代表,結合所在媒體兩會檢察新聞宣傳報道工作情況,暢談了自己的感受,並就加強和改進檢察新聞宣傳提出了意見建議。

聽了大家發言后,張軍說,做好檢察宣傳工作,檢察機關和新聞媒體是責任共同體。新聞媒體及時反映人民群眾的聲音,督促相關部門不斷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新的內涵更豐富、水平更高的需求,並為此作出了無可替代的貢獻。

張軍說,過去一年檢察工作不過是開了個頭,剛剛破題,進一步做實做好工作的難度更大、壓力更大。各級檢察機關要保持清醒頭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融入頭腦中,融入檢察工作的每一個環節、辦案的每一個程序、監督的每一個關節點。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就是要把全國人大決議落到實處,把人民肯定變成前進動力,把全面依法治國體現在檢察工作的各方面。最高檢報告中蘊含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報告運用案例、數據闡釋觀點、理念的遵循,也是要持續向社會傳遞的加強法治建設的重要信息。要繼續把報告的新內容、新理念講深講好講充分,形成強大的輿論場,進一步引領社會風尚。

張軍向記者們重點“推介”了新一年檢察機關繼續要做實做細的幾項工作,請大家深度挖掘檢察新聞“金礦”“銀礦”。比如,對“一號檢察建議”跟蹤到底,努力做到剛性﹔保護未成年人典型案例確立的新的法律規則落實得怎麼樣﹔通過辦理正當防衛案件進一步轉變司法理念,凸顯“法不能向不法讓步”﹔探索拓展公益訴訟領域,努力實現雙贏多贏共贏﹔保護民營企業如何落實“平等”二字﹔掃黑除惡斗爭,怎樣在全面依法治國大背景下堅持法治思維﹔落實好修改后刑訴法所規定的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把檢察主導責任承擔好等。

張軍表示,全國兩會上各方面對檢察工作的肯定、鼓勵,是實實在在的鞭策,是真真切切的壓力,特別需要新聞媒體繼續給檢察機關支持,對檢察機關進行監督,與檢察機關攜手促進檢察改革和各項檢察工作的進一步落實,向社會向人民群眾提供更優良、更有效率的法治產品、檢察產品,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記者周斌)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