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周強: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狠抓落實務求實效

2019年03月20日13:19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狠抓落實務求實效

3月19日下午,全國法院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出席會議並講話。周強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在中央政法委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要求,進一步明確工作思路、完善工作舉措、狠抓工作落實,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會議指出,大會審議通過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肯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同意今年工作安排並提出明確要求,代表委員提出很多寶貴意見建議。全國各級法院要認真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各項決議,結合代表委員提出的意見建議,認真總結經驗,進一步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切實增強憂患意識、風險意識,深入查找短板和不足,在狠抓工作落實上見行動、求實效。

會議要求,要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要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嚴懲各類刑事犯罪,積極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要服務保障打好三大攻堅戰,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產權司法保護力度,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妥善審理各類涉民生案件,努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司法需求。要堅持嚴格公正司法,提高審判質效,不斷提高司法能力水平和司法公信力。

會議要求,要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建設作為今年工作重中之重,推動從源頭上減少訴訟增量,通過深化改革、綜合施策解決“案多人少”問題。要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把社會主義司法體制優越性與現代科技緊密結合起來,全面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向更高層次邁進,促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要認真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決議提出的“鞏固‘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的要求,健全解決執行難長效機制,保持執行工作高水平運行,努力向著“切實解決執行難”目標繼續奮進。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李少平主持會議。(記者 張晨)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