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陳敏爾:不斷提高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能力 扎實推動各項工作部署落地見效

2019年03月20日10:44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不斷提高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能力 扎實推動各項工作部署落地見效

近日,市委書記陳敏爾赴梁平區、墊江縣,針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生態環保、企業發展等方面的工作,帶頭開展暗訪隨訪,深入一線、體察民情、解決問題、督導落實。

陳敏爾此次調研,不打招呼,不做方案,輕車簡從,沒有市直部門和區縣領導陪同,隨機選取路線,實地了解有關情況。

春耕備耕、脫貧攻堅推進得怎麼樣,陳敏爾非常關心。梁平是重慶有名的魚米之鄉,自古就有“萬石耕春”之美譽。在梁平安勝鎮龍印村,當地村民正在田間勞作備耕。陳敏爾來到水田邊,蹲下身與大家交流。“一天在地裡勞作多久?還有什麼困難?”得知這裡水田需抽水灌溉,加之田間除草的額外支出,增加了農戶成本。陳敏爾當即表示,這兩個問題我記下了,會向區裡反映,幫助大家盡快解決。希望你們做好農活,用勤勞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聽到回應,大家開心地笑了。陳敏爾強調,一年之計在於春,現在正值春耕好時節,各地要組織好春耕生產,為今年糧食豐收打下堅實基礎。在村裡偶遇保潔員黃幫英,陳敏爾與她攀談起來。“老鄉,在這裡做工多長時間?收入多少?家裡還有些什麼收入來源?”黃幫英隨口答道:“每月務工收入300元,加上務農等收入,日子還過得去。”聊天中,黃幫英覺得這位來訪者很眼熟,她激動地說:“我在電視裡見過您,您是市委陳書記!”隨后,黃幫英向書記講述了家裡因病致貧的情況。陳敏爾來到她家,察看生活和住房等狀況,了解幫扶政策是否落實。碰到村干部羅桂福,陳敏爾問起村裡脫貧情況,他的回答很有底氣:“全村原有建卡貧困戶50戶、104人,已脫貧46戶、94人,剩余的有望今年底全部脫貧。”陳敏爾要求村裡繼續做好幫扶,幫助貧困戶早日脫貧。

“大棚房”問題清理整治是當前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陳敏爾離開龍印村,通過手機導航,直奔梁平合興鎮龍灘村,暗訪這裡“大棚房”整治情況。據資料顯示,該村2016年引進的業主,違法佔地0.98畝,修建“柚鄉陽光餐廳”。在龍灘村綜治專干秦倫清帶領下,陳敏爾來到現場。目前違法建筑全部拆除並進行復綠,陳敏爾對此給予肯定。他說,看到“大棚房”整治到位,我就放心了。全市上下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中央部署要求,扎實開展“大棚房”問題專項清理整治行動,依法依規、分類處置,切實遏制農地非農化現象。

離開梁平龍灘村,陳敏爾徑直趕往墊江牡丹湖水庫,抽查生態環境保護和河長制落實情況。他找到正在湖庫清漂的老劉、老呂,了解水文和水質等情況,並與周邊居民交談。水質怎麼樣?有沒有污水排進去?平時有沒有河長巡查?陳敏爾一一詢問。大家告訴他,水庫沒有污水直排,水質越來越好,周邊環境越來越美。陳敏爾十分高興。企業發展如何,對一季度“開門紅”至關重要。陳敏爾來到墊江工業園區,隨機走進重慶捷力輪轂制造有限公司,與企業負責人和員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和產品市場開拓情況。得知公司通過智能化改造取得積極成效,發展勢頭良好,陳敏爾希望企業更加注重創新創造,關心員工,做大做強。他強調,全市各級各部門要積極主動做好企業服務工作,千方百計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精准抓好涉企政策兌現落實,不斷改善營商環境。

調研中,陳敏爾指出,當前,全市脫貧攻堅正處在攻堅拔寨的關鍵階段。要保持決戰決勝的姿態,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把工作抓到實處,對已脫貧的要著力鞏固成果,對未脫貧的要加強精准幫扶,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要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視抓好糧食生產,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農業“接二連三”,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加快建設美麗宜居鄉村。要學好用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兩山論”,走深走實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兩化路”,探索走出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要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選優配強領導班子,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陳敏爾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今年是“基層減負年”,中央下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一個地方的發展,干部是決定性力量,作風是關鍵性因素。全市上下要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持續推動作風轉變,引導激勵廣大干部崇尚實干、擔當作為。要嚴格控制層層發文、層層開會,做到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暗訪隨訪是轉變工作作風、推動工作落實的重要手段。下基層暗訪隨訪,不是不信任基層干部,是為了更好地了解掌握真實情況。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開展暗訪隨訪,用自己的眼睛發現問題,由點及面解決問題,推動工作部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市領導王賦、李明清參加調研。(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