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天津市農村工作會議召開 李鴻忠張國清講話 陰和俊主持

2019年03月20日08:2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打好“四場硬仗” 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3月19日上午,天津市農村工作會議在天津禮堂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黨中央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大決策部署,總結我市2018年農業農村工作,部署今明兩年工作任務。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出席並講話,市委副書記陰和俊主持。

李鴻忠在講話中指出,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把握鄉村振興戰略的科學內涵,深刻把握“三農”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堅持“三農”工作重中之重地位,從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戰略中謀劃推動,實現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鄉村全面振興。

李鴻忠強調,今明兩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要扎扎實實打好“四場硬仗”。一是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決不讓農村一家一戶掉隊。在“升級加力”上下功夫,扎實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幫扶,用足用好幫扶資金,以“兩不愁三保障”為目標,發揮產業幫扶、勞務協作、人才支援等優勢,落實於具體項目,讓當地群眾看得見、得實惠﹔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扎實開展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嚴把“項目選擇關”、“資金投放關”、“干部能力關”﹔在“應助盡助”上下功夫,加大困難家庭兜底保障力度。二是打好農村環境清臟治亂“殲滅戰”,強化系統整治,展現美、淨、宜、璞鄉村風貌。加大人居環境整治力度,突出華北民居特色,改善農民生活環境﹔科學統籌規劃,堅持“無規不建”、多規合一,補齊水、路、電、氣、網等差距短板﹔全面保護綠色生態資源,建設好綠色生態屏障,高標准保護修復濕地。三是打好農民增收“持久戰”,壯大產業根基,讓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打響特色農產品品牌,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實現融合興農、品牌強農、機制帶農、改革惠農,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四是打好平安鄉村“陣地戰”,創新基層治理,持續增強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基層為上、基層為重、基層為要,落實“戰區制、主官上、權下放”,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軸心”作用,推進農村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推進文明鄉風建設,夯實黨的執政根基。

李鴻忠強調,做好“三農”工作,關鍵在加強黨的領導。市、區、鄉鎮街、村各級書記要齊上陣、抓落實,做到“重者重之”,實現一根鋼钎插到底。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鞏固村級組織換屆成果,注重培養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工作隊伍,切實減輕基層負擔,讓基層干部放手大膽工作。

張國清總結了我市“三農”工作成績,對今明兩年重點任務進行了部署。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要推動農村產業全面升級,建立健全產業項目與農民利益聯結機制﹔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建設美麗宜居鄉村﹔全面深化農村土地制度等各項改革,激發發展新動能﹔著力構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社會治理體系,保持社會和諧穩定﹔高質量助推受援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扎實推進結對幫扶困難村和困難群體工作。要狠抓推動落實,壓緊壓實責任,完善政策體系,確保圓滿完成各項目標任務。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在涉農區設分會場。市領導張玉卓、喻雲林、陳浙閩、李毅、金湘軍參加。(記者 魏彧 米哲 於春灃)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