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紅色領航”,讓黨建在樓宇生根

2019年03月20日13:08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鱗次櫛比的樓宇是城市快速發展的直觀表現。這一嶄新而快速發展的空間,不僅承載著商務和經濟功能,更是開展黨建工作的新天地。然而,企業忙著生存發展,年輕人忙著奮斗打拼,如何在商務樓宇中開展黨建工作,如何讓黨的基層組織在這片“新天地”生根?成都武侯區跳傘塔街道找到了答案。

建組織 讓白領黨員“有了家”

跳傘塔街道位於武侯區人民南路文創金融聚集區核心區域,非公企業匯聚,高學歷年輕人才眾多。轄區入駐企業1037家,員工2.3萬余人,成為全市樓宇經濟最活躍的區域之一。

去年2月,26歲的黨員楊燕從原單位辭職后來到轄區內的力寶大廈港九茶餐廳工作,可茶餐廳無法接收黨組織關系,這成為她的一塊“心病”。

跳傘塔街道相關負責人認為:“企業與黨組織普遍存在無行政隸屬關系、無直接資產紐帶關系、無人事管理關系的狀況,造成黨員教育管理難、黨組織組建覆蓋難、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難等問題。”

如何解決這些難題?跳傘塔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街道以“先鋒引領,智慧服務”為理念,創新推進樓宇黨建工作,構建起“街道大工委、樓宇綜合黨委、樓宇黨支部”三級組織架構,為樓宇內零散的黨員建造了一個“家”。楊燕最終順利找到了力寶大廈黨支部這個“家”。

作為成都新得利電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公司黨支部書記,黃立義也有她的困擾:“我是從2007年起擔任公司黨支部書記的。除了本職工作,還要兼職做黨務,真的辛苦啊。我們黨支部有10個黨員,但因為人手不夠,使得活動很難開展。”

“難以單獨開展活動是樓宇內大多數非公企業黨組織遇到的問題。”跳傘塔街道相關負責人說,“為此,樓宇綜合黨委在開展豐富的組織生活的同時,打破行政邊界,歡迎組織關系不在同一黨委的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和職工群眾參加活動,讓各黨支部成員可以自由參加其他黨支部的活動。”

樓上樓下,原本互不來往的各企業黨支部在樓宇綜合黨委的聯系下牽起手來。隨著黨建工作的不斷開展,樓宇黨建的輻射范圍越來越廣。截至目前,跳傘塔街道樓宇綜合黨委下轄8個樓宇黨支部,擁有517名黨員,覆蓋12座商務樓宇,實現了黨的工作在樓宇內的有效覆蓋。

筑陣地 先鋒引領凝聚人心

為更好地服務企業、引領發展,跳傘塔街道聚焦樓內企業、輻射周邊區域,在力寶大廈南區一樓打造了一處約300平方米的“紅領空間”樓宇黨群服務中心。

“在寸土寸金的商業區開辟黨員服務專區是很值得的。”四川力寶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楊潤春對樓宇黨建十分認可,“在以青年白領為主體的力寶大廈打造黨群服務中心,收獲的不僅是歸屬感、認同感,還有凝聚人心的巨大能量。”

作為一名企業的普通員工,四川神州雅韻科技有限公司的軟件開發員梁春平對力寶大廈裡的黨群服務中心深有感觸:“在‘紅領空間’,同事們時常聚在一起分享、閱讀、運動,業余生活豐富了,工作壓力也得到了釋放。”

結合轄區外事機構和高等學府匯集的資源,“紅領空間”設立“天府雙語會客廳”,搭建起企業文化的國際化交流平台,助力推進2019年成都“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年”發展。通過每月的“英語角”“雙語分享會”和黨務英語培訓,吸引了大量海歸、“蓉漂”、外語學習愛好者以及外企員工、國際友人,匯集起一批高端人才,盡顯“國際范兒”。

“黨建工作不僅要‘紅’要‘專’,還應該提供生活化、親民化的服務,用更柔性的方式把更多年輕人聚集在黨的旗幟下。”“紅領空間”負責人楊香蘭表示,“樓宇黨建越‘接地氣’,引領示范作用就越強大。”

“紅領空間”建成后,不僅長期組織開展政策解讀、業務培訓、先鋒故事會等樓宇企業及企業員工喜聞樂見的活動,還提供政策咨詢、黨員組織關系轉接、項目申報等一站式服務,滿足了年輕黨員的多樣化需求。

如今,在樓宇綜合黨委的統籌協調下,“紅領空間”如同一個“吸鐵石”,把樓宇內不同企業的黨員緊緊凝聚在一起,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也得到進一步發揮。

理清單 按需服務助力發展

畫框、杯墊、書簽……兼具美感與實用價值的文創產品,讓來到“紅領空間”進行商務洽談或休閑娛樂的企業員工愛不釋手,紛紛了解起購買渠道。這些文創產品的“主人”不是別人,正是在力寶大廈辦公的成都市華西企業有限責任公司旗下文創品牌詩婢家。

通過借用“紅領空間”場地展示產品,企業不僅提升了知名度,還提升了經濟效益。而這正是跳傘塔樓宇綜合黨委以“資源清單”形式,將樓宇內區域閑置資源主動向企業開放的一次嘗試。

跳傘塔樓宇綜合黨委成立之初,就確定了注重協同開放的思路,建立起“訂單式”精准定向服務的機制。在實際工作中,“紅領空間”積極探索推出黨建公益雙向服務模式,以社區、企業相互“點菜”的形式形成需求、資源、項目、進度“四張清單”,凝聚各方力量,共享多方資源,豐富服務項目,推動樓宇經濟發展,形成了樓宇黨建和樓宇經濟的良性互動。

“以‘紅領空間’為橋梁建立聯系,甚至促使企業之間達成項目合作的例子還有很多。”楊香蘭說,“企業的需求就是我們工作的方向,我們搞黨建為企業送服務和福利,這對樓宇經濟發展有實實在在的幫助。”

在享受服務的同時,企業也積極認領服務項目反饋到樓宇和社區:力寶大廈黨支部打造樓宇健身區、360家庭服務有限公司黨支部提供愛心冰箱……目前,“紅領空間”的108個共建服務項目被樓宇內63家企業全部認領。

“現在,不論是黨員群眾還是樓宇內的企業,一有困難,第一反應就是找‘紅領空間’。”楊香蘭的臉上滿是驕傲。(記者 陳艾婧)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