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讓人才“專”起來  

陳賢鳳

2019年03月20日13:05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雖然學習鍛煉時間不是很長,但自己在水利方面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得到了明顯提升,思想政治覺悟也進一步提高。”去年,鬆潘縣農業畜牧和水務局工作人員趙勇到省水科院進行為期6個月的學習后深有感觸。此前,趙勇一直覺得入不入黨沒有什麼影響。現今,除了想進一步提升自己專業技能水平外,他最大的心願就是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爭取早日成為一名合格黨員。而這一轉變要歸功於我省推出的深度貧困縣人才在職培訓專項工程。

深度貧困縣人才在職培訓專項工程是人才振興工程中的一項。讓深度貧困地區人才素質“強”起來、“專”起來,為深度貧困地區人才振興提供“有生力量”是該專項推出的重要目的。省人才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職培訓專項工程主要聚焦專業人才全員培訓、在職人員學歷提升和鄉土人才素質提升。其中,由各行業主管部門牽頭的專業人才全員培訓以繼續教育為重點,分級開展高、中、初級專業人才培訓,力爭到2020年實現貧困縣專業人才全覆蓋輪訓。

“充電蓄能”,提升專業素質

25歲的周建旭就職於阿壩州小金縣農業畜牧和水務局,依托深度貧困地區緊缺專業人才培養行動,自2018年12月至今,一直在四川省草原科學研究院進行在職培訓。通過參加牦牛產業論壇等集中培訓,了解了牦牛產業發展趨勢和問題﹔通過走訪多個藏區牦牛主產區,學習了牦牛先進養殖理念和養殖技術﹔在疫控中心實驗室學習基礎疫病檢測技術后,掌握了牦牛疫病檢測方法……

“先進工作理念、前沿研究成果、實用專業技術、科學研究方法等拓寬了個人視野,提升了創新能力和實際工作能力。”談起在職培訓專項工程,周建旭深有感觸,“畜牧業發展過程中,及時更新疫病實驗室檢測技術勢在必行。希望通過本次培訓,學習好關於牦牛的先進養殖理念和養殖技術,掌握疫病檢測,正確使用實驗室儀器,以更專業的技能為小金縣畜牧業良性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開展專業人才全員培訓,能有效解決深度貧困地區技術人才專業水平普遍偏低的問題。”四川省草原科學研究院牦牛研究所副所長官久強認為,“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上,技能扶貧是非常有效的措施。”

事實上,按需施教、分層分類培訓,是在職培訓專項工程取得實效的重要法寶。2018年,我省採取頂崗鍛煉、研修培養、短期培訓等方式,實施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及中小學教師、醫療衛生人員、林業專業技術人員、產業技能技術人才提升培訓,藏區鄉鎮“9+3”學歷干部充電提能“六大行動”,共培訓專業人才6.4萬人。

授人以漁,增強造血功能

“掌握了技能,不但有了穩定的工作,還有穩定的收入。”20歲的彝族青年阿生木且,2018年參加了涼山州喜德縣人社局組織的為期3個月的技能培訓。培訓期間,不僅數千元的學費全免,每天發放50元的生活補助,培訓合格后還免費推薦就業。現在,他在京東物流工作,月薪近5000元。

這是我省開展鄉土人才素質提升的生動實踐。據悉,鄉土人才素質提升包括“一村一幼”“一村一醫”“一鄉一全科”“一村一名農技員”“一戶一名技術能手”的培訓實施,旨在幫助貧困地區培養造就一支本土化實用人才隊伍,增強貧困地區自我造血功能和產業發展后勁,變“授人以魚”為“授人以漁”。其中,“一戶一名技術能手”培訓由各個市(州)人社局牽頭,各貧困市、縣、區負責,依托就業培訓扶貧等計劃,開展企業用工訂單式培訓。預計到2020年培訓1.8萬名貧困家庭勞動力,基本實現有勞動能力的貧困家庭每戶至少有一個勞動力掌握一門就業技能。

感恩鄉土人才素質提升的不僅有彝族青年阿生木且,還有涼山州喜德縣人民醫院內科副主任醫師龍天蓉。

2018年6月至12月,龍天蓉到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進行了為期6個月的進修培訓。“通過在職培訓學習,我的血液透析技能得到很大提升。”龍天蓉在採訪中樂呵呵地說。

“2018年,我院共選派了5人到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康復理療、血液透析、麻醉等科室進修學習,醫護人員的專業技能得到明顯提升。”涼山州喜德縣人民醫院院長吉洛哈古介紹,培訓期間,不僅數千元的進修費全免,每天還發放生活補助。“短期的進修學習結束后,相關單位還會派遣專家來我院指導工作。”

原來,因專業技術條件限制,喜德縣人民醫院一直未能開展血液透析治療,這也成為其腎內科的短板。“多虧了在職培訓專項工程,我們的醫生學到了血液透析技術。”此外,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腎病內科主治醫生晉強還同龍天蓉一起到喜德縣人民醫院,全程追蹤幫扶建立血液透析室。目前,血液透析室房屋改造工作即將完成。“血液透析室的建立,是我院醫療水平整體提升的縮影,也是在職培訓專項工程帶來的切實成效。”吉洛哈古激動地說。

省人才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授人以漁”的鄉土人才素質提升不單單包括培訓教育、衛生、農技人員和貧困家庭勞動力,還涵蓋鄉村旅游、文化、規劃建設、生態環保、電子商務等各個領域、各個方面。該專項培訓由州、縣各行業主管部門牽頭,整合培訓資源,對接貧困縣發展需求,開展文化、規劃建設、生態環保、電子商務等專項培訓。預計到2020年,開展專項培訓建設人才500余人次、文化人才4800余人次、鄉村旅游人才1500余人次、電子商務人才9600余人次。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