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2019年首次出訪,為何選擇這三個國家?

2019年03月20日15: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21日起,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此次歐洲之行是我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今年首次出訪,對中意、中摩、中法關系發展具有重要歷史意義。

那麼,今年的首次出訪為何會選擇這三個國家?

立足三國,面向歐洲

2019年3月18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裡尼會談后向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訪選擇了歐洲,充分展現了中國對歐洲的高度重視。意大利、法國都是歐盟的重要成員國,此次訪問也是今年中國對歐盟外交的“高光時刻”。

元首外交對中歐關系發揮著重要戰略引領作用。王毅指出,習主席此次訪歐發出的信號清晰而明確,那就是不管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方始終視歐盟為重要戰略合作伙伴,將中歐關系置於對外關系的重要和優先方向。

中法、中意、中摩關系歷經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已成為不同制度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系的典范,具有戰略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王毅介紹,習主席的這次訪問立足三國,面向歐洲,首先將為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提供新動力。二是將為當今國際變局注入穩定性,為維護多邊主義帶來正能量。三是通過“一帶一路”建設與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的對接,促進亞歐大陸的互聯互通,助力全球經濟的可持續增長。

進一步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2017年5月16日,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時任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位於歐洲大陸南端的意大利是習近平本次出訪的首站。這個被地中海陽光照耀的國家,雖與中國相距遙遠,但兩國交往深厚而綿長。

對於兩國關系,習近平在意大利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這樣概括:“建交以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兩國始終相互信任、密切合作,樹立了不同社會制度、文化背景、發展階段國家互利共贏的典范。中意兩國牢固的傳統友誼歷久彌新,成為雙邊關系快速穩定發展的堅實支柱。”

習近平表示,“2011年我曾在羅馬出席‘意大利統一150周年’慶典活動,2016年又過境撒丁島。意大利將古老和現代、經典和創新相結合的生活方式和工業理念,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即將再次踏上這個美麗國度,見到熱情的意大利朋友,我感到十分親切。”

“友誼不是偶然的選擇,而是志同道合的結果。”1970年11月6日,中意兩國正式建交。2004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近年來,兩國高層互訪增加,政治互信不斷加強,雙邊關系得到進一步發展。

建交以來,兩國在各個領域的友好合作關系發展順利。目前,意大利是中國在歐盟的第五大貿易伙伴,中國是意大利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伙伴。2018年,雙邊貿易額突破500億美元,雙向投資累計超過200億美元。此外,中意在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密切。2010年10月至2012年2月,“中國文化年”活動在意大利成功舉辦。截至2018年7月,中意兩國已建立92對友好省市和地區關系。

今年是中意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建立15周年,明年將迎來中意建交50周年,兩國關系發展面臨重要機遇。

據了解,本次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馬塔雷拉總統、孔特總理舉行會談,會見兩院議長,就中意、中歐關系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均願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以體現中意關系發展最新水平,賦予中意合作新的時代內涵。

此外,習近平主席還將同孔特總理共同見証簽署涉及外交、經貿、文化等領域政府間合作文件以及基礎設施、機械、金融等領域商業協議。雙方還將進一步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努力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除首都羅馬外,習近平主席還將訪問西西裡大區首府巴勒莫。

展現中國堅持的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理念

2018年9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阿爾貝二世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地處法國南部的摩納哥是一個獨具魅力的歐洲國家,國土面積僅約2平方公裡。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對中摩關系發展具有歷史性意義。

據了解,中國與摩納哥於1995年1月16日建立領事關系。2006年2月6日,中摩關系升格為大使級。中國駐法國大使兼任駐摩納哥大使。2012年1月16日,摩納哥現任駐華大使(非常駐)馮德琳遞交國書。摩並在北京、上海、香港各設一名名譽領事。

中摩建交以來,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務實合作獨樹一幟,成為大小國家友好交往的典范。2008年5月,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阿爾貝二世親王向胡錦濤主席致函慰問,摩政府和紅十字會向中方提供15萬歐元的緊急援助。2015年1月16日,習近平主席同阿爾貝二世親王就中摩建交20周年互致賀電。阿爾貝二世去年9月訪華時,習近平主席對他和摩納哥王室長期致力於發展中摩關系表示了贊賞,並邀請他來華出席2022年冬奧會。習近平主席特別強調,中方一貫主張,國家不論大小、貧富、強弱,都是國際社會的平等一員。

據中方統計,2017年中摩貿易額為2086萬美元,與2016年持平。其中,中方出口額1332萬美元,同比增長0.5%,中方進口額754萬美元,同比下降0.7%。2018年1-8月,中摩貿易額為1.25億美元,同比增長876.8%。

此外,中摩在文化、藝術、教育、旅游領域開展了一系列交流。近年來,蒙特卡洛芭蕾舞團多次來華演出,在北京、上海等地引起積極反響。2014年和2015年,中國文聯和摩納哥政府共同在摩納哥連續舉辦兩屆“今日中國”藝術周暨摩納哥中國節活動。摩納哥文化周活動連續兩年在上海舉行。2017年7月至9月,中國故宮文物展在摩舉辦。

自2016年11月1日起,摩納哥被中國政府納入適用72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和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適用國家名單。自2018年10月5月起,中摩兩國政府關於互免持外交護照人員簽証的互惠安排生效。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此前表示,這次訪問摩納哥展現中國堅持的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理念。據介紹,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阿爾貝二世親王舉行會談,就中摩在政治、經濟、人文、環保等領域的合作深入交流,共同開辟中摩關系發展新時代。

為新時期中法關系發展注入新動力

2014年3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紀念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法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歐盟重要大國,也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習近平主席時隔五年再次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對兩國關系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當前,中法關系保持健康穩定高水平發展,超越雙邊范疇,具有鮮明的戰略性、時代性和全球性。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和第三方市場合作穩步推進,核能、航空航天、農業、金融、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雙方在維護多邊主義、改善全球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協調,人文交流也更趨活躍。

截至2018年9月,法國是中國在歐盟內第四大貿易伙伴、第四大實際投資來源國、第二大技術引進國。中國是法國亞洲第一大、全球第六大貿易伙伴。

2014年春,習近平主席首次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專程到訪“戴高樂基金會”,回顧歷史,傳達敬意。2018歲首,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首站直抵西安,表明他對華夏文明和“一帶一路”的認知,助推東西方文明在秦磚漢瓦和大唐飛歌中巡游、交融。

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馬克龍總統舉行大小范圍會談、小范圍宴請,會見菲利普總理和兩院議長。兩國領導人將就中法、中歐關系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見証簽署能源、交通運輸、農業、金融、文化、科技等領域合作協議。

“我們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法國農業部長迪迪埃·紀堯姆在接受人民日報記者採訪時說:“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將為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注入新動力,推動兩國關系實現更大發展。法中合作新前景令人期待。”

此次歐洲三國之行,相信習近平主席將推動中國同意、摩、法三國務實合作邁向更高水平,為新時期中歐關系發展注入新動力,為共建“一帶一路”開辟新空間,更好造福、更多惠及中歐人民,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貢獻。

我們期待,2019年春天成為中歐關系的“暖春”,中歐合作將為2019年的世界注入“暖流”。

(資料來自人民日報、外交部網站、新華網等)

(責編:李源、姜萍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