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

陝西省參加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代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2019年03月19日11:1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 ——我省參加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代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座談會后,習近平總書記與我握手時,親切地對我說,剛才發言講得很好,品德課就要這樣動之以情。這對我是極大的鼓舞!”說起參會時的情形,西安興華小學教師王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仍然難掩激動之情。

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我省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盧黎歌、西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苟昭赟、陝西科技大學老師李萌、西安興華小學教師王良四名教師代表參加了座談會。王良老師是發言的代表之一。在發言中,王良結合課堂教學提出,教師一定要帶著情懷上好思想品德課、遵循規律上好思想品德課、貼近學生上好思想品德課、持之以恆用心上好思想品德課。

王良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生動全面地闡釋了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要性,同時也對思政課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今后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一定要落實好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王良表示。

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省參會教師代表深受鼓舞,紛紛表示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講好思想政治理論課,落實好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貢獻力量。

盧黎歌教授說,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理論、歷史和時代的邏輯上,從黨的教育方針上,從人的成長規律和教育規律上,論述了思政課建設的重要性,為新時代學校思政課創新指明了方向。座談會結束后,當習近平總書記和與會教師一一握手時,盧黎歌向總書記作了匯報:“總書記好,我來自西安交通大學,我們正在大力弘揚西遷精神,為建設‘雙一流’大學而努力奮斗。”

“座談會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思政課的高度重視、對思政課教師的殷切關懷。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動情地說‘我很敬佩大家’,情真意切,讓在場的教師無不動容,也讓我們更加認識到肩上的使命與責任。”苟昭赟老師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本身就是一堂生動的思政課。習近平總書記用朴實的話語闡釋了重大的理論和現實問題,實打實,接地氣。”

李萌老師曾獲評“第七屆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參加完座談會后,他激動地說:“新時代如何上好思政課、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作了非常精彩的示范。作為一名高校學生工作干部,我要在工作中堅持守正創新,圍繞學生關注點、困惑點和需求點有的放矢,堅守馬克思主義的原則、立場、觀點,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新時代的思政課教師是幸福的。我們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一定要牢記總書記囑托,爭做奮斗者,不負新時代。”(記者 呂揚 郭妍)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