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種子

廣東教育界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9年03月19日10:4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種子

“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18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廣東教育界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在今后的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過程中,要按照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思政課不僅影響青少年一生的成長,更關系到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廣東水利電力職業技術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林冬妹備感振奮。

作為一名基層思政課教師,林冬妹認為,上好思政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她將結合新時代青少年的身心特點,利用信息化的教學手段和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做到與時俱進,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引導學生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高校輔導員一定要加強學習,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引導好大學生成長成才。”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廣東技術師范大學輔導員陳小花深感使命如山。“在廣東高校工作,輔導員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自己,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全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景李虎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指出了辦好思政課的重大意義、方向目標、任務舉措,是我們加強和改進思政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指引。全省教育系統要迅速、認真組織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始終堅持把思政課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著力解決好制約思政課建設的突出問題,推動思政課建設內涵式發展,努力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思政領域工作近30年的中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輝表示,總書記對思政課教師提出了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要求,非常切合實際,說到了一線思政教師的心坎上。他更堅定了作為思政教師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責任感、使命感也更明確清晰。“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了思政課未來發展的方向和著力點。”

“專門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思想政治理論課課程建設、隊伍建設的重視。”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華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陳金龍表示,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的召開,開啟了學校思政課建設的新階段,對於未來學校思政課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作為思政課教師,要深刻領會座談會精神,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深入研究教學規律,更新教學內容,改進教學方法,提升思政課教學質量,自覺做為學為人的表率,使思政課讓學生真心喜愛、終生受益。

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儲水江表示,要以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為動力,滿懷信心,做一個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思政課教師,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為培養能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出應有的貢獻。(記者 吳少敏 陳芳庭 姚瑤 杜瑋淦 鐘哲)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