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把思想政治理論課打造成“第一主課”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天津市教育界引發熱烈反響 

2019年03月19日08:2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把思想政治理論課打造成“第一主課”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我市教育界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以講好思想政治理論課來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南開大學講席教授、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評議組召集人逄錦聚參會后備受鼓舞。他說,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提出了要從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來認識思政課的重要性。對於如何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總書記強調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並提出了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等更加具體和嚴格的要求,這既是對我們的要求,也是對我們的信任和期待。我們將牢記總書記的囑托,不斷繼承和發揚南開大學的愛國主義情操、愛國主義精神,做好愛國主義教育,致力於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新生教授說,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思政課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總書記關於講好思政課的重大意義、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等,作出了深刻的論述,是今后我們做好各項工作的重要遵循。我們要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到思政育人和思政教學的全過程,不負使命,把思政課講得更好,把思政育人的工作做得更好。

天津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張玲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立意深遠、內涵豐富,對於我們進一步強化立德樹人,抓好思想政治理論課主渠道主陣地,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是新時代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重要指南。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加強黨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領導,旗幟鮮明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論課打造成“第一主課”,把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打造成“第一學科”,把馬克思主義學院打造成“第一學院”。

天津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全國思政課教學標兵李朝陽教授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他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明了思政課為什麼要講,由什麼人來講、怎樣講,以及黨怎樣領導好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問題,是一篇在新時代加強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綱領性文獻。作為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我們要自覺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加強思想政治學習,增強專業本領,研究教學規律,以學術講好政治,以故事講好道理,直面學生思想困惑,確保課程的政治性,提升理論性、針對性、親和力,把“有意義”變成“有意思”,讓更多的老師上好思想政治理論課,讓更多的學生愛上思想政治理論課。(記者 姜凝)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