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優化營商環境:大連創新聯合檢查工作機制為企業“減負”

2019年03月16日15: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優化營商環境:大連創新聯合檢查工作機制為企業“減負”

監管機制不順、執法主體過多、執法權過於分散……針對“管”的環節存在的這些問題,去年起,遼寧省大連市創新建立跨部門跨層級“雙隨機”聯合檢查工作機制,一次性完成涉及同一監管對象的多層級、多部門、多個檢查事項,實現“一次檢查,全面體檢”,切實為企業“減負”,優化了營商環境。

“一次檢查,全面體檢”:改革重復執法

由於從事畜禽屠宰、食品加工及出口等涉及多部門監管領域,大成食品(大連)有限公司每年要接受多個部門的數十次執法檢查。“檢查時間不確定性比較大,各政府部門檢查事項不同,我們需要調動公司不同人員迎接檢查。”公司行政經理蓋凱說。

大連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發現,一些職能部門在執法檢查中往往根據各自監管職責和要求“單打獨斗”,存在多頭多層重復執法問題,企業不堪重負、疲於應對,意見較大。

去年5月底的一次“未提前通知”的執法檢查讓蓋凱感受一新:“涉及監管我們的各部門都來人了,一次集中檢查把問題梳理出來,針對性強,我們事后認真整改。”他表示,到目前,基本沒有部門再進行過重復檢查。

大連去年選取重點領域探索跨部門跨層級“雙隨機”聯合檢查,重點解決多頭多層重復執法問題。“我們重點選取與民生息息相關的畜禽屠宰行業、市場監管領域和安全生產開展試點。”大連市政府審改辦審改處負責人孫長久說,通過周密制定並實施聯合抽查計劃,實現一次性完成同一市場主體的多個檢查事項,並通過現場會即時向企業下達整改意見,實現“一次檢查,全面體檢”。

嚴格“雙隨機”聯檢:實現高效監管

記者了解,如何強化“管”的環節機制創新,一方面減輕企業負擔,優化營商環境,一方面破解監管部門“不想管、不會管和胡亂管”問題,做到有效高效監管,成為大連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點。

去年5月,大連出台了《關於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創新事中事后監管體系的實施意見》,明確跨部門跨層級“雙隨機”聯合檢查由市政府法制辦和審改辦牽頭,細化工作目標、工作內容、實施方法和時間步驟,保証改革不走樣。

記者在大連市中山區發布的一份對區域內酒店業的“雙隨機”聯合檢查通知上看到,其檢查內容包括市場監管事項、污染源日常監督檢查、衛生檢查等8個事項,每項都明確了執法法律依據、檢查方法、目標及參與人員,並邀請政協委員全程參與、全程監督。

大連在制度上明確要求參與檢查的各部門形成執法檢查案卷和相關文書,在指定時限內裝訂成卷,報送市政府法制辦備案審查,檢查結果在指定平台向社會公開,確保實現對跨部門跨層級“雙隨機”聯合檢查“全程監控”。

檢查次數“銳減”:營商環境“加分”

大連市審改辦的數據顯示,跨部門跨層級“雙隨機”聯合檢查實施后,同一被檢查企業迎接政府職能部門檢查次數平均減少89%,迎檢時間減少80%。

大連一家大型酒店負責人表示,現在一年隻需2個小時迎接集中檢查,有利於集中精力經營。

“‘放管服’改革中,‘管’作為‘放’和‘服’的重要銜接,可以提高‘服’的質量,檢驗‘放’的效果。”孫長久說,跨部門跨層級“雙隨機”聯合檢查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當前存在的監管盲區,跨越信息鴻溝、部門壁壘、層級障礙。

檢查次數的“減法”換來營商環境的“加法”。大連將“跨部門跨層級”理念與“雙隨機”工作有機結合,實現了監管的科學、高效,體現了監管的精准性、系統化和民生導向,有利於職能部門依法履職。

據統計,大連自去年5月推出跨部門跨層級“雙隨機”聯合檢查在內的深化“放管服”改革舉措以來,共取消487項行政職權,精簡市級管理權限125項,辦理時限壓縮69.4%,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新華社大連3月16日電 記者蔡擁軍 郭翔)

(責編:謝倩、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