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包信和:紅專並進 培養更多國家急需尖端人才

2019年03月15日15: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包信和(人民網 宋晨攝)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宋美琪)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包信和接受了人民網的獨家專訪,並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辦學特色、人才隊伍建設、高考招生等方面的舉措逐一進行介紹。

2018年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建校60周年,60年來,從為“兩彈一星”培養尖端人才,到培養國家急需尖端科技人才﹔從創造性“全院辦校、所系結合”辦學,到首創少年班、研究生院﹔從一流高校中“辦學歷史最短、辦學規模最小”,到創造出“千生一院士、七百碩博士”的佳話……中國科大培養了一大批科學大家和科技領軍人才,產出了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重大創新成果,為我國科教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介紹中國科大的辦學特色和優勢時,包信和談到,中國科大在國際上來說規模不大,但影響力還是很大,其中最為主要的是有自己的辦學特色。在學生培養上,中國科大與其他學校有所不同,對數學、物理、化學這些最基礎的學科要求特別高,以拓寬學生的知識面,打牢基礎﹔在院系設置上,以“全院辦校、所系結合”為方針,培養學生理論與實踐結合,在學校學習基礎理論,並可以到最前沿的研究所實習﹔在辦學方向上,堅持精品辦學、精英教育,學校提供豐富資源,師生比相對較高,扎扎實實培養人才,讓每一個學生都能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

學校要發展,人才最關鍵。包信和認為,人才關鍵在於兩方面,一方面是如何培養人才,另一方面要根據學校發展、學科情況來引進和留住人才。大學創立以后,很多知名科學家,包括錢學森、郭永懷、華羅庚都在大學裡擔任重要的教職培養學生。當時,中國科大的辦學目標很明確,是為“兩彈一星”事業培養人才,培養很多國家急需的大師人才。如今,學校培養的人才大多奔赴了國家科教事業和經濟建設的前線,特別是國防建設第一線,並培養出兩院院士73人,為國家的建設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引進人才會涉及到方方面面。同北京、上海相比,安徽地域條件上相對有差距。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科大如何能夠去吸引人才,如何能招得來、留得住?一是地方的發展要為人才提供平台,要提供發展的機遇﹔二是要提供生活、工作上的便利,解決配偶就業和子女上學的問題﹔三是要發揮好學校優勢。

高考的招生工作將要開展,包信和表示,“招生這件事,對於每個學校來講都十分重視,要把學校的理念告訴考生,他們想做的事情在進入學校以后可以得到怎樣的發展”。中國科大的少年班和創新班是兩個得天獨厚的地方,並且在國內產生了很大影響,其初衷是面向智力超常、創新能力強的早慧學生,對他們的學科基礎、學習能力、邏輯思維能力、組織和表達能力等方面進行全面考察,以培養出在科學技術等領域出類拔萃的優秀人才,推動中國科技、教育和經濟建設事業的發展。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