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包信和:對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 培養學生創新創業理念

2019年03月15日14: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包信和(人民網記者 蔣建華攝)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王楠)“要面向國家的重大戰略需求,注重基礎研究的創新培養,將創新創業理念灌輸到學生的頭腦裡。”2019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包信和接受了人民網的獨家專訪,他就創新創業、“新工科、新醫學、新文科”的學科建設以及針對科技倫理方面的思考進行了逐一介紹。

習近平總書記3月10日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包信和認為,隻有搭上改革開放的“順風車”,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為創新人才鬆綁,替初創企業減負,才能釋放更大創造活力。要簡化束縛科研人員的繁文縟節,還要助力科研成果落地轉化,加快支持企業發展的政策落地見效。

在談及中國科技大學是如何支持學生創新創業的問題時,包信和指出,“創新是中科大與生俱來的基因,這種基因一直在大家的骨子裡頭。在科學研究方面,要總是把創新擺在特別重要的位置,創新是我們的一個核心任務。” 他認為,創新創業是一種理念,中科大並不是要直接對學生進行職業訓練,而是通過學生創新創業,讓學生把這種理念融入到做學問、做研究,鑄就科技成果應用的靈魂。

“新工科意味著更多新的科學技術,將中科大基礎研究的新發現通過新工科的理念應用到國民經濟的發展中去,為人民謀利益。”包信和說道。近年來,中國科技大學推出了“新工科、新醫學、新文科”的學科建設方案,為達到建設質量優異、特色鮮明的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邁進。

包信和還十分關注我國科技倫理的建設問題。“科技倫理不是限制科學的發展,是能幫助我們一起討論科學到底應該怎麼樣做,更健康、可持續的讓科學能夠發展下去。”包信和說,納米技術、人工智能、自動駕駛、基因技術等方面未來都會涉及到很多倫理問題。據了解,包信和已經連續三年在全國兩會上建議建立國家科技倫理委員會,加強國家和科研人員對科技倫理研究的重視。

(責編:王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