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一場跨越國界的“她”對話

——全國三八紅旗手走近中華女子學院亞非拉女留學生

2019年03月15日13: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15日電 (馬媛)3月13日,中華女子學院國際學術報告廳不時傳出朗朗笑語、陣陣掌聲,在這裡,9位全國三八紅旗手代表受邀與來自亞非拉24個國家的51名女留學生相聚在一起,暢談心路歷程,分享人生感悟,憧憬美好未來。

這51位不同語言、不同國籍的留學生,是習近平主席重視支持發展中國家婦女事業的直接受益者。2015年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全球婦女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的四點主張,提出5年內邀請3萬名發展中國家婦女來華參加培訓等重要舉措。為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中華女子學院自2016年以來承辦商務部援外學歷學位教育項目——社會工作專業碩士(女性領導力與社會發展)項目。此次分享交流活動,旨在進一步增進留學生對中國和中國女性的了解,增進中國與亞非拉各國之間的友好情誼。

參與交流的9位優秀女性,有的是黨的十九大代表、有的是全國政協委員,她們不僅在各自領域取得驕人成績,更懷著對他人、對社會、對祖國的滿腔熱忱,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和社會管理,為社會進步作出積極貢獻。中科院院士曹曉風以政協委員的身份用流暢的英語介紹了近年來中國女性參政議政整體情況以及在科技領域的卓越貢獻﹔“改革先鋒”余留芬講述了帶領群眾脫貧奔小康、建設美麗新農村的奮斗故事,盛情邀請留學生們前往感受新時代的新農村﹔“北斗女神”王淑芳分享了參與研制“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及其民用推廣的經歷﹔農業科技企業帶頭人魏靈玲講述了以科技創新助力現代農業發展的故事﹔世界冠軍王春露介紹了中國女運動員在賽場中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輝煌業績﹔航天工程師劉涓的發言充分展示了女航天人為科技強國無私奉獻的時代精神﹔著名主持人鞠萍分享了自己用愛心陪伴一代又一代兒童在新中國陽光下幸福成長的故事﹔茶文化傳承者、企業家尹智君講述了自己在改革開放大潮中與大碗茶的“四十年情緣”﹔幼教事業推動者雷海環講述了女性在教育領域的非凡作為。

活動中,9位全國三八紅旗手聲情並茂、娓娓道來,她們的感人故事帶給外國留學生們許多啟發和激勵,她們表現出的自信從容、堅韌不拔、積極向上的巾幗風採,感染了在場的每一個人。中華女子學院院長劉利群教授用事實和數據向留學生們介紹了中國實施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女性中高等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互動環節,留學生們就女性發展、國際交流合作踴躍提問,全國三八紅旗手們進行了坦誠細致的回答,現場氣氛活躍,反響熱烈。

加納留學生Nana、尼泊爾留學生Urmila和委內瑞拉留學生Sahili激動地表示,感謝所有發言者帶給我們的精神力量,這樣的活動讓我們受益良多,使我們切身感受到中國政府對中國婦女發展的關心支持。“優秀女性的感染力不分國籍,她們同樣是我們的榜樣,鼓勵我們戰勝挑戰,追逐更大夢想。”“學成回國后,我們也要像她們一樣,建設好我們的國家。”

留學生們還抒發了來華學習的感激和興奮之情。岡比亞留學生Bintou非常感謝中國政府為她提供了這次學習機會,“我正在學習中文,我深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中非合作發展的重要性,相信中非合作的未來是十分光明的。”喀麥隆留學生Elizabeth十分感慨,她說中國女性受教育程度舉世矚目,在社會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推動力,相信這是中國經濟迅速騰飛的重要原因之一。老撾留學生Southila表示由於中老文化的同源性,自己能夠很快適應中國的校園生活,她決定學成歸國后,用所學知識架起中老婦女兒童經濟文化合作交流的橋梁。

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吳海鷹出席活動並致辭。她簡要介紹了中國黨和政府對婦女事業的高度重視以及目前中國婦女的發展狀況,並希望留學生們在中國學習期間多走走,多看看,多了解中國文化,多與中國人民交朋友,為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加強各國友誼交流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責編:馬媛、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