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以奮斗成就夢想 在奔跑中創造未來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

河北省代表委員和干部群眾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

2019年03月15日07:5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以奮斗成就夢想 在奔跑中創造未來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我省代表委員和干部群眾表示,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咬定目標、鉚足干勁,迎難而上、扎實工作,以奮斗成就夢想,在奔跑中開創未來,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總書記強調,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放到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統籌謀劃和推進。”全國人大代表、秦皇島市市長張瑞書說,秦皇島市將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鞏固農業農村發展優先態勢和向好形勢,扎實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著眼構建現代農業體系,大力發展質量農業、綠色農業、品牌農業和科技農業。開展強村富民行動,推進農村新型社區、現代農業園區、農業生態功能區“三區同建”,建強一批鄉村振興示范區。強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抓好廁所改造、垃圾整治、農田水利和“四好農村路”建設等工作,不斷提升美麗鄉村宜居宜業宜游水平。發揮新型城鎮化輻射帶動作用,促進城鄉共同繁榮,建設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家園。

隆化縣南溝村地處偏遠山區,交通閉塞、資源匱乏、山多地薄,全村共有11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是全省206個深度貧困村之一。“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我們從宣傳黨的政策、推動精准脫貧、幫建基層組織、為民辦事服務、提升治理水平等五方面入手,著力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提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士氣。”南溝村駐村第一書記、省教育考試院成招處副處長張立山介紹說,工作隊在技術幫扶、抓點示范等關鍵環節上狠下功夫,因地制宜發展產業,確保貧困戶穩定脫貧。同時,組織全村黨員重溫入黨誓詞,多次組織召開村“兩委”班子擴大會議,增強基層黨組織戰斗力和凝聚力。與村“兩委”以及村民代表協商,制定南溝村村規民約,弘揚文明村風。

“隻有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才能讓企業的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創業熱情持續高漲,創造活力競相迸發。”全國政協委員、省工商聯主席劉勁鬆認為,中小企業是創新創業創造的重要力量,格外需要政策扶持。他建議各級黨委政府更加關注科技創新平台建設,“因為中小企業沒有能力投入巨大的資金從事研發,依靠自身實現高質量發展存在困難,這就需要政府來搭建更多的公共平台,在創新、管理等各個方面為中小企業提供服務,通過整合多方資源,更好實現高質量發展。”滄州市工商聯主席王曉玲表示,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主動作為、靠前服務、精准幫扶,把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各項舉措落細落地落實,努力消除民營企業在經營許可、經營運行、招投標方面的不公平待遇,讓各類市場主體依法依規公平競爭。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全國人大代表、邢台市市長董曉宇說,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邢台市全面推進機制創新,在招商、項目、城建等領域探索了一系列新思路、新辦法。特別是在轉方式調結構上,創新“涅槃式”變革路徑,動能轉換成效明顯,目前全市產業結構正在發生積極轉變,第三產業的佔比率首次超過第二產業。現在,全市先進裝備制造、健康食品、新材料等產業優勢更加突出,新能源與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產業發展勢頭較好,戰略性新興產業正在加快構建起全市發展新的增長極。同時,該市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深入推進“雙創雙服”活動,全面推行“兩不見面”審批改革等,進一步提高政務服務效率,努力打造營商環境新高地。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這兩個關鍵,引起我省代表委員和干部群眾的熱議。

“我們的城市品牌過去是‘魅力鋼城、綠色遷安’,現在是‘魅力水城、綠色遷安’,從‘鋼’到‘水’的一字之變,凸顯出遷安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走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決心和信心。”遷安市委書記張淑雲說,今年,我們將編制出台《打造資源型城市轉型中國范例發展規劃》,以國家新型工業化基地建設、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等為引領,鞏固提升,聚力突破,全力延鏈、補鏈、強鏈,加快培樹精品鋼鐵、文化旅游、新興產業、現代物流、生態建設五大主導產業集群優勢,推動現代產業體系建設突破提升,尤其是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彌補礦山生態欠賬,全面啟動生態產業建設,讓廢棄礦山變身“綠富美”,探索出一條生態修復與產業轉型融合並進的新路。

“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市生態環境系統廣大干部職工備感振奮。”廊坊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彭建輝表示,一定打牢制度、依法履職和科技基礎,緊扣能源結構、產業結構、運輸結構、用地結構和重污染天氣應對,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全面實施龍鳳河及市區水系治理攻堅、污水達標治理整治、河流清淤和生態擴容工程、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攻堅,著力打好碧水保衛戰﹔聚焦垃圾處理體系、固體廢物防治、農村環境整治等重點,開展集中攻堅,著力打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堅持政治自覺,堅決打好生態環境排查整治攻堅戰﹔結合市縣機構改革、放管服改革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強力推進環境執法監管攻堅戰。(記者宋柏鬆、尉遲國利、馬利、邢雲、戴紹志、湯潤清、解麗達)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