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鄧麗:做好三歲以下托幼服務 幫助發揮婦女作用

2019年03月14日11: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婦聯黨組成員鄧麗。(人民網記者 蔣建華攝)

人民網北京3月13日電 (田少星) 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婦聯黨組成員鄧麗就全國婦聯在兩會上的提議案,接受了人民網的獨家專訪。

目前,我國全面實施二孩政策,但三歲前托幼服務需求與服務供給存在矛盾,三歲以下托幼服務也成為兩會委員代表關注熱點之一。三歲以下托幼服務供給主要面臨兩大問題:一是托幼需求與服務供給矛盾突出,托幼事業發展規模有限,難以滿足家庭日益增長的托幼需求。二是三歲以下托幼服務體系尚未建立,管理體制尚不健全,亟需頂層設計規劃,構建相關政策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就曾強調指出,“要幫助婦女處理好家庭和工作的關系”。做好三歲以下托幼服務,有利於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兒童發展和家庭福祉,也有助於婦女發揮好在家庭和社會中的獨特作用。

鄧麗表示 :這次兩會上全國婦聯建議衛健委牽頭建立跨部門協調工作機制,從國家層面加快對三歲以下托幼服務的頂層設計,加大對三歲以下托幼服務相關政策支持,統籌推進托幼事業發展。發展改革委將三歲以下托幼服務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加快完善相關政策,強化對三歲以下托幼服務發展的政策引導和統籌引領作用,促進托幼事業整體有序發展。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加強對盈利性托幼服務機構的安全監管,督促托幼服務機構落實安全責任制,嚴防安全事故發生。教育部指導高等院校和職業院校根據需求開設嬰幼兒照護相關專業,合理確定課程設置、教學內容,加快培養相關專業人才隊伍。

據了解,近期國務院即將出台相關指導文件,托幼服務有望納入國家十四五發展規劃。

(責編:田少星、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