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鄧麗:加快家庭教育立法重要而迫切

2019年03月14日11: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婦聯黨組成員鄧麗。(人民網記者 蔣建華攝)

人民網北京3月13日電 (馬媛)2019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婦聯黨組成員鄧麗接受了人民網的獨家專訪,並對全國婦聯向兩會提交的提議案建議情況、當今的家庭教育、進一步加強和完善性別統計工作等建議及全國婦聯關於打贏“三大攻堅戰”的新舉措等逐一進行介紹。

當今,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價值日益受到廣泛重視,人們對家庭教育的認知也發生了根本變化,鄧麗表示,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家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中最為基礎和最有影響力的教育。近年來,全國婦聯一直致力於推動家庭教育立法,做了大量的基礎性調研論証工作,為家庭教育立法提供了有力支撐和可能條件。

訪談中,鄧麗還強調了加快家庭教育立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第一,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家庭工作重要論述的要求看:習近平總書記從興國安邦、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后繼有人的全局戰略高度出發,多次在不同重要場合反復強調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2018年9 月,習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 家長要給孩子講好“人生第一課”、幫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教育、婦聯等部門要統籌協調社會資源支持服務家庭教育。2018年11月,習總書記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重大變化,家庭結構和生活方式也發生了新變化,人民群眾熱切期盼高質量的家庭生活和精神追求,希望子女能夠接受更好的教育。強調要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家庭建設的新期盼新需求,認真研究家庭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推進家庭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也對加快家庭教育立法提出了更緊迫的要求。加快家庭教育立法,既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從源頭保障家庭教育切實發揮教育和價值引領功能的一項必要行動。

第二,從解決當前家庭教育突出問題的迫切需要看:《中國家庭發展報告2015》顯示,中國家庭類型以核心家庭為主,佔64.3%﹔流動家庭比例為17.2%。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10年單親家庭的數量為2396萬戶。民政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有679萬雙親外出的農村留守兒童。這些數據表明,當前我國家庭正處於快速變化之中,呈現出家庭規模小型化、家庭類型多樣化和代際結構簡化的特征,流動、留守、單親家庭成為重要的家庭形態,家庭教育面臨新的挑戰和問題。另外,從未成年人突出問題分析看,未成年人產生的絕大多數社會問題的根源與家庭或者父母的監護密不可分。近年來,校園欺凌事件屢禁不止,未成年人違法犯罪案件時有發生,這些現象背后,影射出一些家長生而不養、養而不教、教而不當的突出問題,體現出家庭教育的缺失或不當對未成年人成長以及家庭、社會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加上長期以來存在的家庭教育質量水平不高、城鄉區域發展不均、部門聯動、統籌協調、資源乏力等突出問題,亟需通過加快家庭教育立法,從制度層面推進解決家庭教育面臨的現實問題,促進家庭教育工作持續發展。

第三,從推進完善未成年人保護法律體系看:目前,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被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五年立法規劃第一類項目,已進入議事日程。

鄧麗表示,經過前期的努力,重慶、貴州、山西、江西等地方相繼出台了地方家庭教育條例,全國人大相關部門持續開展的家庭教育立法調研論証工作,使得立法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日益清晰,加快家庭教育立法的時機和條件已經基本具備。

(責編:馬媛、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