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跟總書記上兩會”系列七

九天六團組,品讀習近平今年兩會上的20句新語新論

2019年03月14日07: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系列一:習近平心系內蒙古草原兒女:談生態 話脫貧

系列二:“響鼓重錘”!對這件事習近平歷年兩會反復強調

系列三:感悟習近平“兩會時間”裡的“三農”情懷

系列四:話致富、看照片、談民歌……總書記這樣關心少數民族生活

系列五:意境雋永,看習近平兩會期間如何用典

系列六:擘畫藍圖 指引方向 看習近平兩會強軍關鍵詞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即將閉幕。

回顧今年兩會期間,從全國政協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聯組會,到全國人大內蒙古、甘肅、河南、福建及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在9天時間裡共到過6個“團組”。在今年兩會各個“團組”上,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生態文明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創新創業創造、兩岸融合發展、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等話題作出了重要論述,其中許多經典話語擲地有聲、意蘊深遠。

那麼,針對上述話題,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兩會上都有哪些新語新論?新時代學習工作室為您梳理。

1、文化文藝工作者要跳出身邊小小的悲歡,走進實踐深處,觀照人民生活。

【原文人民是創作的源頭活水,文化文藝工作者要跳出身邊小小的悲歡,走進實踐深處,觀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用心用情用功抒寫人民、描繪人民、歌唱人民。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走出象牙塔,了解百姓生活狀況,解疑釋惑,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裡。

——3月4日參加全國政協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聯組會的講話

2、中國身體怎麼樣?是什麼體質?心裡要透亮透亮的。

【原文要解決現實問題,病急亂投醫、崇洋媚外是不行的。要把中國的事情搞清楚,把好脈,不接地氣不行啊!中國身體怎麼樣?是什麼體質?心裡要透亮透亮的。

——3月4日參加全國政協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聯組會的講話

3、不能被輕歌曼舞所誤,不能“隔江猶唱后庭花”。

【原文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啊!我們的初心是什麼?上海石庫門、南湖紅船,誕生了中國共產黨,14年抗戰、歷史性決戰,才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無數的先烈鮮血染紅了我們的旗幟,我們不建設好他們所盼望向往、為之奮斗、為之犧牲的共和國,是絕對不行的。不能被輕歌曼舞所誤,不能“隔江猶唱后庭花”。

——3月4日參加全國政協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聯組會的講話

4、不能因為經濟發展遇到一點困難,就開始動鋪攤子上項目、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甚至想方設法突破生態保護紅線。

【原文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保護生態環境和發展經濟從根本上講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不能因為經濟發展遇到一點困難,就開始動鋪攤子上項目、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甚至想方設法突破生態保護紅線。

——3月5日參加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5、要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

【原文在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過程中,污染防治和環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關口。我們必須咬緊牙關,爬過這個坡,邁過這道坎。要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

——3月5日參加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6、吃不窮、穿不窮,計劃不到一世窮。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這是我們黨的宗旨和性質所決定的。

【原文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不僅是我們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重要保証,也是我們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重要保証。

——3月5日參加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7、實現脫貧攻堅目標,越到關鍵時候越要響鼓重錘。不要搞“大躍進”“浮夸風”,不要搞急功近利、虛假政績的東西。

【原文】行百裡者半九十。實現脫貧攻堅目標,越到關鍵時候越要響鼓重錘。不要搞“大躍進”“浮夸風”,不要搞急功近利、虛假政績的東西。這些問題我們歷史上都有深刻教訓。對這類問題現在就要敲打,防患未然,防微杜漸。

——3月7日參加全國人大甘肅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8、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盡銳出戰、迎難而上。

【原文】今后兩年脫貧攻堅任務仍然艱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干、精准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3月7日參加全國人大甘肅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9、要繼續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問題,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

【原文】貧困縣摘帽后,也不能馬上撤攤子、甩包袱、歇歇腳,要繼續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問題,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要轉變作風不懈怠。脫貧攻堅任務能否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強化作風建設,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3月7日參加全國人大甘肅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10、鄉村振興是包括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全面振興。

【原文】鄉村振興是包括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全面振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是農業農村現代化,總方針是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要求是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

——3月8日參加全國人大河南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11、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要強化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完善土地執法監管體制機制,堅決遏制土地違法行為,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

【原文】要發揮好糧食生產這個優勢,立足打造全國重要的糧食生產核心區,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穩步提升糧食產能,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方面有新擔當新作為。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要強化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完善土地執法監管體制機制,堅決遏制土地違法行為,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

——3月8日參加全國人大河南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12、我們的實踐過程,是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往前走。既要看到我們取得的輝煌成就,更要看到前面的路還很長。

【原文】圍繞著人民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來實踐。我們的實踐過程,是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往前走。既要看到我們取得的輝煌成就,更要看到前面的路還很長,我們要繼續努力地走下去!

——3月8日參加全國人大河南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13、做企業、做事業不是僅僅賺幾個錢的問題。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是本分。

【原文】總書記回憶說,當時有一位企業家,外國一家企業想用巨資買斷他,這位企業家幾個晚上沒睡著覺,賣不賣?最后說,不能賣。“這就是晉江精神。做企業、做事業不是僅僅賺幾個錢的問題。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才是本分。”

——3月10日參加全國人大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14、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不斷增強我國在世界大變局中的影響力、競爭力。

【原文】要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不斷增強我國在世界大變局中的影響力、競爭力。要堅持問題導向,解放思想,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給創新創業創造以更好的環境,著力解決影響創新創業創造的突出體制機制問題,營造鼓勵創新創業創造的社會氛圍,特別是要為中小企業、年輕人發展提供有利條件,為高技術企業成長建立加速機制。

——3月10日參加全國人大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15、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

【原文】要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廣大台灣同胞的心裡,增進台灣同胞對民族、對國家的認知和感情。要在對台工作中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

——3月10日參加全國人大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16、冰雪運動不僅是全民健身運動,還有冰雪產業方面的意義,不是得幾塊金牌而已,而是改變“冰雪運動不出山海關”。

【原文】聽到安踏並購了全球著名的冰雪運動裝備品牌,總書記說,“你剛才講的冰雪事業,這是個機遇,要抓住。冰雪運動不僅是全民健身運動,還有冰雪產業方面的意義,不是得幾塊金牌而已,而是改變‘冰雪運動不出山海關’,如果能在關內推廣,將能帶動起兩三億人。”

——3月10日參加全國人大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17、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要飲水思源,決不能忘了老區蘇區人民。

【原文】要做好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脫貧奔小康工作。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要飲水思源,決不能忘了老區蘇區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緊工作,確保老區蘇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都不掉隊。要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找到問題根源,增強脫貧措施的實效性。

——3月10日參加全國人大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18、要加強跨領域、跨部門、跨軍地統籌,建立健全工作協調機制,清“淤點”、通“堵點”、解“難點”。

【原文】要搞好全局統籌,統好任務計劃、力量資源、管理流程,確保各項建設有序推進。要把好項目論証質量關,創新審批方式,提高立項審批效率。要加強跨領域、跨部門、跨軍地統籌,建立健全工作協調機制,清“淤點”、通“堵點”、解“難點”。要密切軍地協同,用好各方面優質力量和資源。

——3月12日參加全國人大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的講話

19、各級要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軍委十項規定,發揚艱苦奮斗優良作風,把錢用在刀刃上。

【原文】要強化規劃權威性和剛性約束,形成嚴密的規劃落實責任體系。要加大檢查督導力度,堅決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工作推進不力、落實不好的,要嚴肅追責問責。各級要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軍委十項規定,發揚艱苦奮斗優良作風,把錢用在刀刃上。要嚴肅財經紀律,加強經費管理,加大紀檢、巡視、審計監督力度,從嚴查處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

——3月12日參加全國人大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的講話

20、做好退役軍人安置、傷病殘軍人移交、隨軍家屬就業、軍人子女入學等工作,配合做好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下篇文章。

【原文】軍政軍民團結是我們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軍隊要積極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勇於承擔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做好定點幫扶貧困村、貧困群眾工作。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做好退役軍人安置、傷病殘軍人移交、隨軍家屬就業、軍人子女入學等工作,配合做好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下篇文章,共同把強軍事業推向前進。

——3月12日參加全國人大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的講話

(注:文字內容來自人民日報、新華視點)

(責編:李源、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