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

聽取和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2019年03月13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1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會議。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從七個方面報告了2018年主要工作: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黨對人民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二是依法懲罰犯罪、保護人民,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三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保障經濟高質量發展﹔四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司法需求﹔五是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六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建設過硬人民法院隊伍﹔七是自覺接受監督,促進司法為民公正司法。

周強說,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關於“切實解決執行難”的部署,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3月提出“用兩到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執行難問題”。三年來,人民法院全力攻堅,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基本形成中國特色執行制度、機制和模式,促進了法治建設和社會誠信建設,“基本解決執行難”這一階段性目標如期實現。

周強從五個方面報告了2019年工作安排:一是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二是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服務保障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三是堅持司法為民,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五是加快推進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鍛造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法院隊伍。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從五個方面報告了2018年主要工作:一是充分發揮檢察職能,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秩序,以高度的責任感投入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主動服務打好三大攻堅戰,平等保護各類企業合法權益,積極配合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依法守護食品藥品安全,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立足辦案參與社會治理﹔二是強化訴訟活動法律監督,維護司法公正公信。深化刑事訴訟監督,重視民事訴訟監督,加強行政訴訟監督,依法查辦司法工作人員職務犯罪,尊重和保障律師執業權利﹔三是依法開拓公益訴訟,履行公益保護崇高使命。樹立雙贏多贏共贏理念,把訴前實現維護公益目的作為最佳狀態,將提起訴訟做成生動法治課,用法律手段捍衛英烈尊嚴﹔四是提升檢察監督能力,適應新時代更高更嚴要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推進內設機構系統性、重構性改革,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創新推進業務建設,堅持嚴管就是厚愛﹔五是接受人民監督,確保檢察權規范運行。

張軍說,做好2019年檢察工作,最根本的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最關鍵的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最要緊的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一是把握“穩進”這個大局,依法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二是把握“落實”這個重心,推進重大部署落地生根﹔三是把握“提升”這個目標,新時代檢察工作要有新氣象新作為。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艾力更·依明巴海主持會議。會議開始時,艾力更·依明巴海說,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現有2975名。3月11日,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因病去世。讓我們以大會的名義對王敏剛代表的不幸去世表示哀悼。

會議應出席代表2974人,出席2948人,缺席26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執行主席於偉國、馬逢國、王光亞、王建軍、車俊、巴音朝魯、石泰峰、劉家義、劉賜貴、孫志剛、杜家毫、李飛、李玉妹、李偉、李紀恆、吳玉良、何毅亭、張慶偉、張軒、胡和平、駱惠寧、高虎城、彭清華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3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