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當好新時代黨支部書記

霍毅斌

2019年03月12日10:05    來源:前進

正如群眾所說,“黨建立得住,關鍵要看黨支部。支部強不強,主要還看‘領頭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要大抓基層、大抓支部,重中之重是抓好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讓黨支部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十九大明確了新時代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方向和任務,明確了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的任務要求。2018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印發的《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對黨支部書記的素質和能力提出了明確的條件和要求,即“應當具備良好政治素質,熱愛黨的工作,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論水平、組織協調能力和群眾工作本領,敢於擔當、樂於奉獻,帶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黨員、群眾中有較高威信,一般應當具有1年以上黨齡”,為新時代加強黨支部建設、做合格黨支部書記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的確,黨的基層黨建的歷史和實踐証明,作為主持黨支部全面工作的黨支部書記,其素質能力直接影響著黨組織戰斗力和基層組織工作成效。因此,新時代要推動基層黨建有新擔當新作為新氣象,黨支部書記就要努力做到:

一、講政治,不斷提升政治素質

政治屬性是中國共產黨的第一位屬性。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黨的各方面建設都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把 “具備良好的政治素質”作為黨支部書記的第一位要求。但“講政治”不是抽象、空洞的口號,對於支部書記而言的“講政治”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講政治,就要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落到實處。十九大報告和十九大黨章(修正案)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的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首要方略。作為新時代的黨支部書記,首要的任務就要提升政策理論水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落到支部工作中,貫穿支部工作的全過程。而不是一天到晚把“堅持黨的領導”當做口號去高喊,而是要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本單位、本部門的實際結合起來,把黨建與其他工作無縫對接、深度融合,以自己的模范工作和黨員干部的榜樣作用去說服和教育群眾,以黨建引領、帶動和促進其他工作的完成,這樣,群眾才能心悅誠服地接受黨的領導,使黨的基層組織成為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

(二)講政治,就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突出政治功能,努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這是十九大對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出的首要任務和基本要求。對此,作為新時代的黨支部書記,要把“政治建設”擺在支部建設的首位,通過自己的模范帶頭作用,嚴肅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發揮支部教育、管理、監督黨員的“熔爐”作用,使黨員干部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進而發揮出支部的“政治功能”。

(三)講政治,就要把“全面從嚴治黨”扛在肩上。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要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的政績”“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瀆職。”作為新時代的黨支部書記,要按照十九大精神、十九大黨章(修正案)以及《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等黨內法規中關於黨的基層組織的職責,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自己的政治責任、首要責任、分內責任和直接責任,自覺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敢擔當、敢作為、敢批評,教育、管理和監督好支部班子和黨員隊伍,激發黨員干部實現新時代黨的偉大歷史使命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

二、懂規范,加強標准化建設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地方部門的黨委和黨組織由於主觀上存在著重經濟、輕黨建的傾向,對黨建工作重視不夠,導致黨建工作“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狀況比比皆是﹔再加之客觀上以經濟為主、以GDP為主、以數字為主的考核評價干部的“指揮棒”,使得一些黨組織領頭人主業意識發生了“異化”,存在著“種了別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等淡化黨建的問題﹔同時在制度機制方面,也存在著在重大決策和干部任用方面基層黨組織發言權不足的黨建邊緣化問題,致使黨的核心和領導作用無法發揮﹔同時,由於疏於對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的培訓和教育,使一些基層黨支部書記存在著黨建業務不精、方向不清、方法不新的問題,對黨務工作的程序原則和方法不甚了了,造成黨建工作和本單位工作“兩張皮”等黨建虛化、隨意化、庸俗化和形式化的問題,嚴重影響了基層黨的建設的水平和質量。如何提高黨建質量、加強支部標准化建設是新時代給我們提出的歷史性課題。作為黨支部書記,要熟練掌握 《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的“標准”和“規范”來落實工作職責。首先,要改變粗放型思維和工作方式,提高支部的精細化管理水平,在黨支部“干什麼”“什麼時候干”“怎麼干”“干成什麼樣”的問題上,有系統完備的職能表、責任書、資料庫、管理冊、信息網,實現事事有人管、人人有專責、處處見規范,提高規范化建設水平。其次,要嚴格執行黨支部組織生活制度,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的如“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請示報告等制度,對“會怎麼開、課怎麼上”要做到心中有數,心知肚明﹔第三,還要緊跟時代步伐,充分運用互聯網,通過黨建雲、黨建紅雲、“黨建+互聯網”、數字化黨建、智慧黨建,把黨務公開、三會一課、黨費收繳、組織關系接轉、民情速遞、公文收發等工作納入平台管理,實現互聯網與黨務管理深度融合﹔創新學習教育載體,開發制作微型黨課課件上傳平台供黨員干部學習,實現互聯網與黨員教育深度融合﹔整合服務資源創新服務方式,推動便民服務等事項進平台,推動互聯網與為民服務深度融合,真正科學有效地履行好支部的職責。

三、能作為,掌握群眾工作本領

但凡政黨,其目的無非是取得政權、進而鞏固政權、牢牢掌握執政權。那麼,什麼是執政權呢?即“組織基層社會的能力、權力就是執政權。喪失了組織基層社會的能力、權力,就無以組織和領導人民自治,社會秩序就紊亂乃至大亂,群雄並起——誰有能力組織基層社會誰就取而代之”。這就決定了黨的任務千千萬,萬萬千,從根本上說,黨的任務就是扎根基層,組織社會。這是早已被革命戰爭年代國共兩黨興衰成敗的歷史所証明的事實。與當時執政的國民黨相比較,共產黨的優勢就在於依靠共產黨的基層黨組織扎根基層,宣傳群眾、凝聚群眾、動員群眾、組織群眾,組織起來的群眾就成了“自己的人”,死心塌地支持擁護共產黨,共產黨最終贏得了執政地位。因此,基層黨組織能否扎根基層,組織社會,關乎黨的執政地位的鞏固。但是一段時期以來,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黨的基層組織的功能上發生了偏差,出現了行政化的趨勢,黨的基層組織的基本任務變為完成一波接一波的上級的“政治任務”,使得基層黨組織無心、無力、無時間扎根基層,完成組織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任務。對此,黨的十九大明確了“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這就為黨支部書記明確了工作方向和要求,首先,要按照黨章要求,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增強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的實效性,打造合格優秀的共產黨員,通過一個個單個黨員來形成黨的合力,真正把黨員組織起來﹔其次,努力做到扎根基層,“同群眾在一起,而又領導群眾,是群眾的學生,而又是群眾的政治領袖”,在群眾中進行宣傳和組織工作,並組織群眾來解決他們自己的各種問題,從而避免黨組織“停轉”“空轉”“反轉”,真正將組織這一“陀螺”發動起來,這樣才能使黨組織有動力、有活力和有能力,發揮政治引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使黨的作用發揮出來。

四、樂奉獻,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黨支部建設,要求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推動全黨形成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良好態勢。經過近幾年的努力,黨支部建設質量不斷提升,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在弘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總結近年來基層創造的新做法新經驗的基礎上,明確了黨支部的功能定位,即“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組織開展工作的基本單元,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對黨支部組織設置、基本任務、工作機制、組織生活、支部委員會建設、領導和保障六大方面,都作出了系統的規定和要求。新時代黨的事業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黨支部的地位如此重要,任務如此偉大光榮,迫切需要大量熱愛黨的工作,樂於奉獻的黨支部書記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抓實支部建設、建強戰斗堡壘。眾所周知,曾經一段時間,由於治黨管黨寬鬆軟問題,作為基層黨組織建設“帶頭人”的黨支部書記,本該是妙筆生花的“秀才”、 民主平等的“典范”,多才多藝的“雜家”、黨員群眾的“心腹”,卻也滋生了官僚主義作風,有了當官做老爺的派頭﹔本該是以其嚴格的黨性和組織紀律性、細致入微的服務理念和無私奉獻精神、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溫暖人心的親和力,發揮榜樣示范和凝聚人心、引領導向作用,有的卻 “拿黨費用於公款旅游”,出現了違紀違法等“不像樣子”“不像話”的問題,嚴重地損害了黨組織和黨的形象。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問題為導向,發揚自我革命的精神,開啟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征程,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重塑了黨的形象。十九大在總結五年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經驗基礎上,發出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動員令,提出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八項重點任務。作為黨支部書記,在落實十九大精神,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新的征程中,要做好精神准備和長期奮斗的決心,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經常反省、經常洗澡,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熱愛黨的工作,樂於奉獻,用共產黨人的崇高形象和先鋒模范作用贏得人、感召人、凝聚人、團結人,發揮“帶頭人”作用。

五、善學習,成為支部工作行家裡手

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切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著力解決基層黨建淡化弱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生機活力不斷增強。進入新時代,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要求越來越高,推進黨建工作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手段創新的任務越來越重。對此,十九大報告針對黨員干部存在嚴重的“能力不足不能為”的危險,明確提出要全面增強8個方面的執政本領,即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其中第一位要求就是增強學習本領,要求在全黨營造善於學習、勇於實踐的濃厚氛圍,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推動建設學習大國。作為新時代的黨支部書記,要承擔歷史賦予的重任,完成黨支部的八項基本任務,首先要愛學習、善學習,終身學習,不斷提高學習本領。在這一方面,毛澤東、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都給我們做出了榜樣。毛澤東同志就是終身學習的典范,他曾經反復講,“我一生最大的愛好是讀書,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日不睡,但是書卻不可以一日不讀”﹔習近平同志多次談到讀書的重要性,“現在,我經常能做到的是讀書。讀書已成了我的一種生活方式。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他在回顧自己的知青生活時也曾多次講到,“我到農村插隊后,給自己定了一個座右銘,先從修身開始。一物不知,深以為恥,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著書,把羊圈在山坡上,就開始看書。鋤地到田頭,開始休息一會兒時,我就拿出新華字典記一個字的多種含義,一點一滴積累”。總之,隻有通過學習,才能堅定理想信念,准確把握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並結合支部工作的實際,擔負好教育黨員、管理黨員和監督黨員的職責,不斷增長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智慧和才能,使基層黨組織建設真正“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作者系山西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博士)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