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中國共青團

以團章為標尺,增強政治能力

曉石

2019年03月11日09:46    來源:中國共青團

團章是團的總章程,集中體現黨的理論指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要求,規定團的基本制度,是全面從嚴治團的基本依據和遵循,也是全體共青團員行為修養的基本標准和規范。共青團員應當時時以團章為標尺,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修養、錘煉政治作風,不斷增強政治能力。

以團章為標尺,提高政治站位

共青團是黨締造的,縱觀團的建設和發展歷程,就是始終高舉團旗跟黨走的歷史。正如團章指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發展壯大,始終站在革命斗爭的前列,有著光榮的歷史。”在黨的領導下,共青團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發揮了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

團員提高政治站位,首要的是對“堅持黨的領導”最高政治原則有深刻和准確的認識。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各領域各方面都要牢牢堅持黨的領導、緊緊依靠黨的領導。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團章開篇第一句話,就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團組織”。團員更應當深刻把握共青團和黨的特殊政治關系,在堅持黨的領導上具有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團員應當從對團章的學習研究中加深對於有關政治原則的理解。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團章是團的總章程。對比細讀黨章和團章可以發現,團章在體例寫法上嚴格對照黨章,但在一些重要表述上又和黨章有所區別。例如,黨章的第一部分是“總綱”而團章的第一部分是“總則”,黨章闡述了黨的指導思想而團章隻闡述了團的行動指南,之所以如此,就是因為團以黨的綱領為綱領,以黨的指導思想為行動指南。團員應當以這樣的政治站位去看待自己的政治身份,堅持“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好傳統,堅決做到“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

團員提高政治站位還應當靠原原本本、扎扎實實的政治學習。團員年齡相對較小,充滿激情和沖勁,但是在政治上的清醒堅定不能隻依賴於一腔熱血,還要建立在扎實的理論功底上。在政治學習上沒有捷徑,廣大團員需要付出時間、拿出鑽勁、下番苦功。因此,理論學習是團章規定的團員的首要義務,也是廣大團員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站位的必由之路。

以團章為標尺,提升政治修養

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體黨員:“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產黨人的‘心學’。”團員應當主動對標,不斷提升政治修養。

團章就是團員提升修養、修好“心學”的最好教材。團章對團的性質宗旨、行動指南和奮斗目標作了清晰闡釋,對團員義務、條件作了明確規范,對於廣大團員加強自我教育、提升政治修養很有針對性和指導性。廣大團員應當用好團章這部教材,不斷加強內省工夫,不斷進行主觀世界改造,經常想一想入團初心,經常讀一讀入團誓詞,經常看一看團員義務,經常對一對團員標准。還應當經常性做到“三看”:對照團章的要求,看自己夠不夠一個合格團員﹔對照先進團員的標准,看自己有哪些差距﹔對照入團誓詞,看自己是否真正履行了入團誓言。

“不能勝寸心,安能勝蒼穹”。團章規定,團員需要在青年中宣傳黨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起模范作用。如果自己不能“勝寸心”、不能做到先進,那麼在青年中就沒有說服力和感召力,就無法有效履行團員的義務。因此,團員還應當用好團章這部教材,自覺樹立更嚴的修養追求,堅持更高的行為准則。

修好“心學”還應當堅持知行合一,注重在“事上磨”,積極進行實踐鍛煉。團章指出,共青團是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學校。因此,團員不僅應當學習理論鑽在前,還應當做到立足崗位干在前、奉獻社會走在前、急難險重沖在前、紀律規矩守在前,在具體的社會實踐中磨煉心性、加強修養。

以團章為標尺,錘煉政治作風

團員就要有團員的樣子,團員的樣子主要體現在團員的作風上。過硬的政治作風,要求團員以團章規范自身言行,對照團章看政治思想是否合格、道德品行是否合格、發揮作用是否合格、執行紀律是否合格,時刻以合格共青團員標准要求自己。

團員要有先進性,讓人能感覺到“團員就是不一樣”。先進性是團員政治作風的鮮明體現,團員就是青年中的先進分子。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團員先進性問題,多次就保持和增強先進性提出明確要求。團員就要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沖得上去,時時處處刻刻彰顯出先進性。套用現在社會熱詞“C位”的說法,在青年群體中團員就應該位於中心位置,團員就要有那種與眾不同的氣場、勁頭和狀態,朝氣蓬勃、熱情純粹,始終保持理想主義、家國情懷,時刻彰顯出精氣神、正能量。

團員錘煉政治作風,最基本的是嚴守紀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團員隊伍建設也要嚴,在團員標准要求上嚴起來,從把好入團質量關入手,抓好入團以后的教育實踐,帶動廣大青年一起前進。”團章規定,團組織必須嚴格執行和維護團的紀律,共青團員必須自覺接受團的紀律的約束。因此,廣大團員要切實落實從嚴治團要求,嚴格做到講規矩、守紀律。

團員以團章為標尺,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修養、錘煉政治作風,最終要體現在政治能力上。團員的政治能力包括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這些不是說說而已、都是有具體指向和載體的。比如,弘揚網上主旋律是團章明確的團員職責,而網絡就是當下團員體現政治敏銳、擔當意識、斗爭精神的主要戰場之一。能不能在清朗網絡空間中沖鋒在前、有效作為,直接考驗團員們的政治能力。提升政治能力,團員還應當給自己定下奮斗目標,不斷在思想上、政治上、表現上向黨員標准看齊,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始終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努力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中國共青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