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中國共青團

深化導師帶徒 打造高素質青年科技人才隊伍

顏瓊玲

2019年03月11日09:43    來源:中國共青團

目前,我國正處於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新起點上,“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國家需要大批科技人才,對於資源型企業而言,最重要的資源也同樣是人才。基於這樣的認識,方興公司努力在石油盆地建起人才高地,繼承和發揚大慶油田導師帶徒優良傳統,從2006年開始,積極探索、實施、推廣職業導師帶徒活動。

建立完善制度,為職業導師帶徒有效開展保駕護航

公司黨委高度重視導師帶徒活動,同聲相和,同氣相求。在公司上下統一組織、統一協調,形成青年工作委員會、公司技術委員會、基層技術委員會的三級導師帶徒管理模式,為青年科技人員成長成才提供組織保障。

一是制定職業導師帶徒制度。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自2006年在公司8個基層單位開始推行導師帶徒活動,首先制定出台了《新入職員工職業培養實施辦法》,為職業導師制的順利開展提供制度保障﹔2012年,按照慶油青工委發〔2012〕1號文件、慶油青工委發〔2012〕2號文件精神,對職業導師帶徒活動進行進一步細化,對職業導師帶徒工作的現狀、發展方向、存在問題進行了調研和梳理,修訂了原有的辦法,為導師帶徒的深入開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明確了導師選配方法。對師徒本著“有利於指導、有利於培養、有利於工作”的原則,按照“一對一”“一對二”或“一對多”形式,雙向選擇和組織安排相結合的方式配備師徒對子。讓核心技術人才既擔當科技攻關任務,又承擔人才培養的責任,不僅帶技術,還要帶思想、帶做人,形成了一級帶一級的職業導師網絡。

三是正式簽訂師徒合同。針對每年新入職的青年員工,人事部聯合團委舉辦一次師徒合同簽訂工作,合同中明確師徒責任,導師對徒弟“量身定制”的職業生涯培養規劃,本年度以及三年、五年培養目標等,並附有導師帶徒寫實簿,要求師徒每季度填寫一次,確保導師帶徒工作有的放矢。

應用“九字”法,為職業導師帶徒有效開展注入源頭活力

在導師帶徒工作開展過程中,本著“服務企業發展、服務青年成才”的宗旨,確定了師帶徒“九字”法,“九字”即為“傳、幫、帶、壓、鼓、推、周、月、年”,幫助青年全面健康成長。

“傳幫帶”為培養方法,提高青年技術技能。“傳”是基礎,即傳思想,傳技術、傳作風。引導徒弟學習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和大慶優良傳統,增強我為祖國獻石油的使命感、責任感。傳授徒弟基礎理論、專業知識、前沿技術和研究方法等,增強科技攻關的本領。“幫”是扶持,即幫助徒弟樹立科學嚴謹、求真務實的工作態度和工作作風,著力培育作風過硬的青年隊伍,通過言傳身教,讓徒弟了解科研工作如何干、怎麼干,幫助徒弟分析、解決問題,在遇到攻關問題時給徒弟出謀劃策,協調解決難題,讓他們在實踐鍛煉中增長才干。“帶”是引領,即“扶上馬,又帶一程”,帶徒弟參加學術會議、項目匯報和生產實踐鍛煉,加強科研成果轉化能力和創新創效水平。

“壓鼓推”為培養手段,促進青年快速成長。“壓”是方向,即壓擔子,基層單位通過為青年設立小課題、小專題、小項目給青年壓擔子。研究所通過為青年設立小標准、小革新、小發明、小改造項目給青年壓擔子。團委通過設立“五小”創新創效攻關項目給青年壓擔子。導師在每個環節對青年科研成果進行把關、指導,讓青年科技人員在實踐中增長才干。“鼓”是激勵,在遇到困難、停滯不前的時候,鼓勵他們不氣餒、不放棄,持之以恆。“推”是促進,即讓年輕人在進步中穩扎穩打的同時,給他們爭取更多匯報的機會和表現機會,助推他們走向更廣闊的平台,擁有更多的進步空間。

“周月年”為培養節點,考核青年進步程度。在時間上,以“周”“月”“年”為三個成長節點,每個節點設立階段任務目標,“周”是交流,每周向導師進行一次口頭匯報,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月”是總結,每月將學習和攻關情況向導師做一次書面匯報﹔“年”是考核,將全年工作完成情況,學習、科研成果和能力提升情況向導師做一個詳細的匯報。

考核激勵多措並舉,為職業導師帶徒有效開展增添新動力

青年要成才,機制是關鍵。為了使導師帶徒工作落實到位,盡快讓新生力量轉變為生產力,在黨委的領導下,各相關部門科學引導,制定了兩個層次的考核、四種激勵措施推動職業導師帶徒的車輪不斷前進。

一是對職業導師帶徒工作制定量化標准。抓住五年現象這個青年培養關鍵點,從長遠發展和充分挖掘每一名青年的潛力的角度,明確了導師每年要達到的“五個一”培養目標,即指導徒弟每年發表1篇高水平論文、承擔1項課題研究、參加1次有針對性培訓、完成1項技術創新、進行1次現場實踐。

二是對職業導師帶徒情況進行考核。每年對青年畢業生承擔任務、工作能力、學術水平、工作業績、工作態度方面進行綜合考核評價,用以檢驗導師帶徒開展情況和青年成長情況。此外,各基層單位通過青年課題評審會、青年論文發布會、技術比武等活動,對徒弟專業技術提升方面進行考核,對考核優秀的給以適當獎勵。

三是建立多重激勵機制和措施。2010年,公司出台了《自主創新杰出人才、優秀青年科技人才獎勵辦法》,規定每兩年評選一次優秀青年科技人才,獎勵優秀青年科技論文﹔每兩年評選一次公司杰出青年和青年創新突擊隊,給予表彰和獎勵﹔每年舉辦一次青年優秀科技論文評比,評選出優秀論文給予表彰和獎勵。

“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導師帶徒為方興公司青年提升科技素質、提高綜合能力起到了重要推進作用,鋪就一條青年快速成長的“高速路”。憑借“導師帶徒”這股“東風”,各類優秀青年人才被源源不斷發掘與鍛造,打造了一支思想頑強、素質過硬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為大慶油田實現振興發展不斷提供技術支撐和人才保障。

(作者系大慶方興油田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團委書記)

《中國共青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