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跟總書記上兩會”系列三

感悟習近平“兩會時間”裡的“三農”情懷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記者李源

2019年03月09日08: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系列一:習近平心系內蒙古草原兒女:談生態 話脫貧

系列二:“響鼓重錘”!對這件事習近平歷年兩會反復強調

(3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南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農,天下之大業也。”在習近平的“兩會時間”裡,“三農”也是他提及最多的詞匯之一。

“鄉村振興是包括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全面振興”,3月8日上午,習近平在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時,進一步明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總方針、總要求和制度保障,強調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統籌謀劃和推進,充分體現了解決好“三農”問題這一“全黨工作重中之重”的分量,充分彰顯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一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提出六個“要”——

鄉村振興要抓重點、補短板、強根基、用法寶

“我們的實踐過程,是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往前走。既要看到我們取得的輝煌成就,更要看到前面的路還很長,我們要繼續努力地走下去!”針對這項“具有特殊重要性”的工作,習近平提出了六個“要”:

要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河南作為農業大省,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產對全國影響舉足輕重。要發揮好糧食生產這個優勢,立足打造全國重要的糧食生產核心區,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穩步提升糧食產能,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方面有新擔當新作為。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要強化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完善土地執法監管體制機制,堅決遏制土地違法行為,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

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自身優勢,抓住糧食這個核心競爭力,延伸糧食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不斷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實現糧食安全和現代高效農業相統一。

要樹牢綠色發展理念。推動生產、生活、生態協調發展,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三年整治行動,加強農業生態環境保護和農村污染防治,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完善農產品產地環境監測網絡,加大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力度,開展農業節肥節藥行動,完善農產品原產地可追溯制度和質量標識制度,嚴厲打擊食品安全犯罪,保証讓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農產品。

要補齊農村基礎設施這個短板。按照先規劃后建設的原則,通盤考慮土地利用、產業發展、居民點布局、人居環境整治、生態保護和歷史文化傳承,編制多規合一的實用性村庄規劃,加大投入力度,創新投入方式,引導和鼓勵各類社會資本投入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建立全域覆蓋、普惠共享、城鄉一體的基礎設施服務網絡,重點抓好農村交通運輸、農田水利、農村飲水、鄉村物流、寬帶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

要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選好配強農村黨組織書記,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深化村民自治實踐,加強村級權力有效監督。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和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農村留守兒童、婦女、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推進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健全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

要用好深化改革這個法寶。推動人才、土地、資本等要素在城鄉間雙向流動和平等交換,激活鄉村振興內生活力,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完善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辦法,發展多種形式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突出抓好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兩類農業經營主體發展,支持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建立健全集體資產各項管理制度,完善農村集體產權權能,發展壯大新型集體經濟,賦予雙層經營體制新的內涵。

現代農村是一片大有可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親切囑托,為新時代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重要指引,為奮力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強大動力。

連續第四年談“三農”——

首提“五個振興”系統闡釋鄉村振興戰略

回顧習近平歷年“兩會時間”,記者發現這是習近平連續第四年在3月8日這一天談“三農”。2016年、2017年的3月8日,習近平在湖南和四川代表團都強調了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18年3月8日,習近平在山東代表團重點強調了鄉村振興,並首次提出“五個振興”的“路線圖”。

湖南同樣是農業大省。2016年3月8日上午,習近平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聽取了基層代表有關農業問題的意見建議。劉正軍代表從環保科技角度談了已經掌握治理鎘超標的核心技術。習近平詳細詢問這項技術的特點、成本和治理周期。習近平強調,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要以科技為支撐走內涵式現代農業發展道路,實現藏糧於地、藏糧於技。

2017年3月8日,習近平在四川代表團參加審議。習近平指出,重視農業,夯實農業這個基礎,歷來是固本安民之要。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已進入新的歷史階段,農業的主要矛盾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必須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開創農業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2018年3月8日,習近平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深刻認識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實實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好。

講話中,習近平提出“五個振興”的科學論斷:即鄉村產業振興、鄉村人才振興、鄉村文化振興、鄉村生態振興、鄉村組織振興。這是總書記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目標和路徑的明確指示,極大推進了鄉村振興工作。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正如人民日報評論文章指出的,習近平總書記這些重要論述,為新時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重要認識論和方法論。隻有扛起了重任、補齊了短板、夯實了根基、用好了法寶,鄉村振興戰略這個“總抓手”我們才能緊緊抓住、切實抓好,加快補齊農業農村發展短板,不斷縮小城鄉差距,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未來可期,初心不忘。

(責編:李源、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