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談婦女工作金句:引導婦女既要愛小家,也要愛國家

2019年03月08日08: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要引導婦女發揚愛國奉獻精神,自尊自信自立自強,以行動建功新時代,以奮斗創造美好生活,在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中實現自身發展,在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中贏得出彩人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婦女事業,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發展婦女事業的重要意義,為婦女工作的開展指明了方向。

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到來之際,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您回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事業的重要論述。>>更多內容查看學習金句專欄

1.我們黨始終堅持把實現婦女解放和發展、實現男女平等寫在自己奮斗的旗幟上

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始終堅持把實現婦女解放和發展、實現男女平等寫在自己奮斗的旗幟上,始終把廣大婦女作為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始終把婦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領導我國婦女運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今天,我們面臨的任務更加繁重,面向的目標更加遠大,更需要我國廣大婦女貢獻智慧和力量。

——2013年10月31日,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

2.婦聯干部要對廣大婦女充滿感情,真誠傾聽她們呼聲,真實反映她們意願,真心實意為廣大婦女辦事,在廣大婦女中產生強大感召力

推動婦女事業發展,做好婦聯工作,必須有改革創新精神。要對照黨中央新要求和廣大婦女新期待,以作風建設的實際成效推進婦女事業發展。要通過立體化、多層面的組織體系最廣泛地把廣大婦女吸引過來、凝聚起來,讓廣大婦女在身邊就能找到婦聯組織、得到及時幫助,把婦聯組織當作可以信賴和依靠的地方。婦聯干部要對廣大婦女充滿感情,真誠傾聽她們呼聲,真實反映她們意願,真心實意為廣大婦女辦事,在廣大婦女中產生強大感召力。

——2013年10月31日,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

3.沒有婦女解放和進步,就沒有人類解放和進步

追求男女平等的事業是偉大的。縱觀歷史,沒有婦女解放和進步,就沒有人類解放和進步。為實現男女平等的崇高理想,人類走過了不平坦、不平凡的歷程。從200多年前世界第一份婦女權利宣言誕生,到“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的設立,到聯合國成立婦女地位委員會,到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婦女事業發展的每一步都推動了人類文明進步。

——2015年9月27日,在全球婦女峰會上的講話

4.發展離不開婦女,發展要惠及包括婦女在內的全體人民

推動婦女和經濟社會同步發展。發展離不開婦女,發展要惠及包括婦女在內的全體人民。我們要制定更加科學合理的發展戰略,既要考慮各國國情、性別差異、婦女特殊需求,確保婦女平等分享發展成果,又要創新政策手段,激發婦女潛力,推動廣大婦女參與經濟社會發展。中國實踐証明,推動婦女參加社會和經濟活動,能有效提高婦女地位,也能極大提升社會生產力和經濟活力。

——2015年9月27日,在全球婦女峰會上的講話

5.我們要把保障婦女權益系統納入法律法規,上升為國家意志,內化為社會行為規范

婦女權益是基本人權。我們要把保障婦女權益系統納入法律法規,上升為國家意志,內化為社會行為規范。要增強婦女參與政治經濟活動能力,提高婦女參與決策管理水平,使婦女成為政界、商界、學界的領軍人物。我們要保障婦女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特別是要關注農村婦女、殘疾婦女、流動婦女、中老年婦女、少數族裔婦女的健康需求。我們要採取措施確保所有女童上得起學和安全上學,發展面向婦女的職業教育和終身教育,幫助她們適應社會和就業市場變化。

——2015年9月27日,在全球婦女峰會上的講話

6.我們要努力消除一切形式針對婦女的暴力,包括家庭暴力

男女共有一個世界,消除對婦女的歧視和偏見,將使社會更加包容和更有活力。我們要努力消除一切形式針對婦女的暴力,包括家庭暴力。我們要以男女平等為核心,打破有礙婦女發展的落后觀念和陳規舊俗。我贊賞潘基文秘書長發起的“他為她”倡議,希望越來越多男性參與進來。

——2015年9月27日,在全球婦女峰會上的講話

7.中國將更加積極貫徹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支持婦女建功立業、實現人生理想和夢想

在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過程中,每一位婦女都有人生出彩和夢想成真的機會。中國將更加積極貫徹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支持婦女建功立業、實現人生理想和夢想。中國婦女也將通過自身發展不斷促進世界婦女運動發展,為全球男女平等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2015年9月27日,在全球婦女峰會上的講話

8. 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

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完善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優撫安置等制度,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和婦女、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9. 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最普通的婦女特別是困難婦女身上

要把握婦女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有針對性地做好聯系婦女、服務婦女各項工作,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最普通的婦女特別是困難婦女身上,格外關心貧困婦女、殘疾婦女、留守婦女等困難婦女,為她們做好事、解難事、辦實事。

——2018年11月2日,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

10. 對嚴重侵犯婦女權益的犯罪行為要堅決依法打擊,對錯誤言論要及時予以批駁

長期以來,男女平等、尊重婦女的觀念越來越深入人心,同時針對婦女的歧視依然存在。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從國家層面治理,對嚴重侵犯婦女權益的犯罪行為要堅決依法打擊,對錯誤言論要及時予以批駁。

——2018年11月2日,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

11. 引導婦女既要愛小家,也要愛國家

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引導婦女既要愛小家,也要愛國家,帶領家庭成員共同升華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建設相親相愛的家庭關系、弘揚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體現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在促進家庭和睦、親人相愛、下一代健康成長、老年人老有所養等方面發揮優勢、擔起責任。

——2018年11月2日,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

12. 幫助婦女處理好家庭和工作的關系,做對社會有責任、對家庭有貢獻的新時代女性

要幫助婦女處理好家庭和工作的關系,做對社會有責任、對家庭有貢獻的新時代女性。要引導婦女發揚愛國奉獻精神,自尊自信自立自強,以行動建功新時代,以奮斗創造美好生活,在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中實現自身發展,在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中贏得出彩人生。

——2018年11月2日,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