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跟總書記上兩會”系列二

“響鼓重錘”!對這件事習近平歷年兩會反復強調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扶婧穎

2019年03月08日07: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系列一:習近平心系內蒙古草原兒女:談生態 話脫貧

3月7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甘肅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行百裡者半九十。實現脫貧攻堅目標,越到關鍵時候越要響鼓重錘。不要搞‘大躍進’‘浮夸風’,不要搞急功近利、虛假政績的東西。這些問題我們歷史上都有深刻教訓。對這類問題現在就要敲打,防患未然,防微杜漸。”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甘肅代表團參加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審議時,習近平著眼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宣示了“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決心,吹響了“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干、精准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的號令。此外,習近平強調,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強化作風建設,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實”——

“把握脫貧攻堅正確方向,確保目標不變、靶心不散”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今后兩年脫貧攻堅任務仍然艱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干、精准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習近平指出,要咬定目標不放鬆。脫貧攻堅的標准,就是穩定實現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在脫貧標准上,既不能脫離實際、拔高標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虛假脫貧、降低標准、影響成色。要把握脫貧攻堅正確方向,確保目標不變、靶心不散,聚力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加大對非貧困縣、貧困村內貧困人口的支持,嚴格執行貧困縣退出標准和程序,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

“對群眾反映的‘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游走式’脫貧等問題,要高度重視並堅決克服,提高脫貧質量,做到脫真貧、真脫貧。”習近平在講話中,對真抓實干、精准施策作出特別強調。

“嚴”——

“脫貧攻堅任務能否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

“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把責任扛在肩上,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要強化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堅持大扶貧格局,貫徹精准脫貧方略,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對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要及時予以幫扶。貧困縣摘帽后,也不能馬上撤攤子、甩包袱、歇歇腳,要繼續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問題,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

習近平指出,要轉變作風不懈怠。脫貧攻堅任務能否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強化作風建設,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要及時糾正脫貧攻堅中反映的干部作風問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完善和落實抓黨建促脫貧制度機制,加強貧困地區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對一線扶貧干部關愛和保障。

習近平歷年兩會談扶貧——

“決不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掉隊

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是決勝全面小康社會的關鍵。兩會上同代表、委員共商國是,“脫貧攻堅”始終是習近平高度重視、反復強調的話題。

“要把扶貧攻堅抓緊抓准抓到位”

2014年3月7日,習近平在參加貴州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扎實推進扶貧開發工作,把扶貧開發工作抓緊抓緊再抓緊、做實做實再做實,真正使貧困地區群眾不斷得到真實惠。

2015年3月8日,習近平到廣西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曾說:“要把扶貧攻堅抓緊抓准抓到位,堅持精准扶貧,倒排工期,算好明細賬,決不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掉隊。”

“要更加注重教育脫貧,不能讓貧困現象代際傳遞”

“不能讓貧困現象代際傳遞”是習近平多次強調的問題。2015年3月8日,習近平到廣西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指出,要幫助貧困地區群眾提高身體素質、文化素質、就業能力,努力阻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打開孩子們通過學習成長、青壯年通過多渠道就業改變命運的扎實通道,堅決阻止貧困現象代際傳遞。

2016年3月10日,習近平在青海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再次指出,脫貧攻堅一定要扭住精准,做到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精准到戶、精准到人,找對“窮根”,明確靶向。要更加注重教育脫貧,不能讓貧困現象代際傳遞。要更加注重提高脫貧效果的可持續性。

“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

2017年3月8日,習近平在四川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已經摘帽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要繼續鞏固,增強“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堅決制止扶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

去年,習近平參加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時指出,要認真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加強扶貧資金管理,對挪用、貪污扶貧款項的行為嚴懲不貸。群眾對一些地方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現象非常反感,要認真加以解決。

(責編:扶婧穎、姜萍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