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張春華逝世

2019年03月06日09: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張春華逝世

京劇武丑泰斗、國家京劇院著名表演藝術家張春華先生,於2019年3月5日6時許在北京逝世,享年95歲。

張春華原名張士銘,出生於天津,祖籍河北武清(今天津武清區),10歲正式學藝,工武丑、武生,得婁廷玉、丁秉春等傳授,並得尚和玉指點。

1943年春節,代葉盛章演出《時遷偷雞》名噪津門,同年正式拜葉盛章為師,赴京隨富連成科班演出。后來憑著主演《盜甲》《酒丐》《借扇》《巧連環》等多出精彩劇目活躍在京、滬京劇舞台上。

1946年,張春華與張雲溪合作成立雲華社,1949年參加戲曲改進局京劇實驗二團,后轉入中國京劇院,並演出了《三盜令》《三打祝家庄》《獵虎記》《五鼠鬧東京》等許多新編劇目。

曾改編京劇《三岔口》《小放牛》,還向川劇名丑周企何學演了《秋江》,該劇成為京劇保留劇目。

1988年在全國新劇目展演中與天津青年京劇團合作主演新編劇目《草莽劫》。

2013年11月,張春華獲中國戲劇終身成就獎。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