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宣講潤心逐夢行 萬春振興奏強音

——溫江區萬春鎮開展基層理論宣講的探索與實踐

帥侖

2019年03月04日15:41    來源:先鋒

近年來,萬春鎮通過拓寬渠道、筑牢平台、創新方法、建強隊伍,注重在理論宣講深度廣度力度上鉚足干勁、下實苦功,真正使理論宣講高效轉化為干部群眾實心干事能力、科學作為動力、推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合力。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把准宣講內容

遵照“聚焦重難點、突出專業性、彰顯個性化”的總體思路,始終把錘煉黨性、固牢信念、凝心聚力作為精選內容的出發點與落腳點。

統籌兼顧精選主題。堅持樹牢政治標准,設置黨的創新理論、中央大政方針、省市區決策部署3類宣講必修課程﹔區分不同宣講對象,選定市區四級規劃、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現代都市農業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等11類宣講選修課程,做到主題鮮明、覆蓋全面。

因材施教精編教案。著眼培塑全科型領導干部,圍繞全面從嚴治黨規章制度、市區鎮三級發展規劃、重點領域政策法規等7個方面編印“領導干部應知應會應思類教材”13冊,全面提升實心干事的政治覺悟和專業水平﹔立足鍛造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圍繞黨風廉政建設、新經濟知識、全域旅游理念等7個方面編印“黨員干部深思深悟深踐類教材”14冊,著力增強科學作為的實踐能力﹔注重增強干事創業動力和提升普通群眾職業技能,圍繞村庄規劃、農業技術、科教文化等6個方面編印“普通群眾應知應懂應做類教材”22冊,力爭培養一批銳意進取、向上向善的新市民。

個性定制精設菜單。堅持國家視野與百姓視角相結合,鎮主要領導圍繞黨的創新理論、中央大政方針,根據19名領導干部分管不同領域工作,因人而異開出“理論政策宣講菜單”。堅持理性講解和感性傳播相結合,15個科室、20個村社主要負責人聚焦省市區決策部署和重點工作任務,彼此互點“法規形勢宣講菜單”。堅持回應群眾與思考未來相結合,55名本土鄉賢能士立足個人真感實受,著眼解決群眾百姓普遍存在的疑慮困惑問題,自設“鄉村振興宣講菜單”。

堅持多領域全覆蓋筑實宣講載體

始終堅持以豐富宣講載體為目標,以強基、搭台、立制“三大抓手”實現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提質強能鍛造隊伍。牢牢把住系統學習、實踐礪練、整改提高三個關鍵環節,先后選送9批83人次到省市區委黨校和川大、川農大、農科院等高等院校拓寬眼界、增長才干﹔通過登上校企三尺講台、深入鄉村田間地埂、走進社區樓居院落,著力提升宣講骨干隊伍實踐“操刀”能力﹔採取領導點評、講師互評、群眾測評等形式,列出問題清單,實施挂號銷賬,努力鍛造一支講政治、有本領、勇創新的宣講隊伍。

匯才聚智搭建平台。以分級整合、優化共享為目標,增容擴面線上線下新平台。打造幸福田園“致富宣講亭”、紅旗耕者俱樂部“文化閱覽室”、天鄉路“村史展示館”等陣地,構建出“一亭兩室三館”特色平台﹔依托“講演展”雲課堂、“兩微一端”等新媒體,聯通拓寬網絡宣講路徑﹔聚合“雙創”能手、優秀村大等智慧力量,為他們量身打造宣講場景,逐步形成“三色夜校”“魚鳧大講堂”“青年知行匯”四大特色宣講品牌。

融會貫通建章立制。以建立健全常態化、規范化機制,有力促進基層宣講工作高質量落地落實。探索形成重大課題“1名鎮主要領導+1個專班團隊+1個試講點位”的“三個一”備課試講機制。分層級、多維度建立運行《領導干部分片包干宣講實施辦法》《村社宣講工作細則》等4項規章制度,實現宣講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著眼提高宣講針對性實效性,區分內容、方式、效果等6個方面逐項過稱、逐人過篩,建立“紅黑”台賬,實施獎優補弱。

堅持推動區域發展提升宣講成效

聚焦“重點工程、重要工作、重大任務”,注重將基層理論宣講成果高質高效轉化為廣大干部群眾凝心聚力謀發展的強大動力。

凝心聚力推項目。圍繞項目高效順利落地,通過百姓共話萬春巨變、干群共謀萬春發展,為村組干部、群眾代表現場解讀國色天鄉、幸福田園等項目落地運營發生的面貌巨變,堅定接續發展信心和勇氣。通過詳解全域規劃建設遠景、展播4D項目應用場景等方式,讓干部群眾內心充滿了對桃園康養村落、慶典城、地鐵17號線等重大項目建成后帶來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爭取聚合更多力量,贏得更多群眾支持。

齊心合力強治理。採取分區域、分重點、分人群的差異化宣講模式,在傳統農村,圍繞鄉村自然肌理修復、村容村貌整治等內容,通過志願者帶動、品牌活動開展、村規民約修訂,實現鄉村高效治理,探索形成“四治一提”“人文治村”等特色鄉村治理之路,和林村作為全市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現場參觀點位。在城鎮社區,圍繞公服配套完善、公園式小區建設等內容,通過精細治理口號浸潤、品質提升宣傳鼓動,構建共享共治新格局,形成“大景區+大社區”新型治理模式。

盡心竭力促振興。通過本土龍頭企業、特色家庭農場、鄉村致富能人現身說法、案例分享、實景解讀等宣講方式,進一步堅定攻堅克難決心、注入干事創業動力,力爭跑出“萬春加速度”。積極構建瓜果長廊“宣傳角”、村社“美麗宜居家園”專題廣播站、公示欄“小宣說事版”的“一廊一站一欄”特色宣講渠道,攝錄制作的4部生態保護專題片在鎮域循環展播,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色發展觀念。通過“涂鴉牆”彩繪、順口溜傳唱、三字訣編寫等多種形式,激發群眾對內“修美”、對外“塑形”,爭創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示范鎮。

(作者系成都市溫江區萬春鎮黨委書記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