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建共享社區 讓生活更有溫度

中共崇州市委宣傳部

2019年03月04日15:31    來源:先鋒

共享社區,是追求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精神和諧共處價值觀的一群人的社群,以共享為紐帶在住宅空間區域中凝結起的生命共同體。近年來,崇州市以大劃鎮為代表,積極探索共享社區發展模式。

美好生活,以共享為紐帶

2013年,捷普科技(成都)有限公司落戶大劃鎮,目前員工人數4萬余人。公司為員工修建的青年公寓主要以20-30歲年輕人為主,大都思想活躍、愛好廣泛,並且工作節奏快,需求多樣化。建設共享社區,有利於提升社區綜合管理能力,滿足居民的生活工作需求,提高其獲得感、滿足感以及參與感。

共享社區模式,能有效發揮黨組織核心引領作用,進一步激活“沉睡”資源,開展豐富多彩活動,維護良好秩序,優化政務服務下沉事項,使“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深入人心,讓產業工人的獲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實,更可持續。

通過共享社區建設,能破解黨群服務與員工需求之間供需失衡,產業工人與居民人際關系陌生,信息技術與“放管服”社會綜合治理公共服務融合不夠,區域內人口容積率增大、配套不足、社會綜合治理壓力大等方面問題。

五大共享,增強融合發展

大劃鎮以黨建為引領,通過共享社區項目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推動改革創新、團結動員群眾、領導基層治理的戰斗堡壘作用,引導基層各類組織、駐區產業工人、社區居民自覺貫徹黨的主張,支持共享社區建設,從而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大劃鎮堅持核心引領,著力構建“人人都是建設者,人人都是主人翁”的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以“五個共享”模式提升組織力,實現“推動發展、服務員工、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目標。

組織共建,夯實根基促活力。組建區域化綜合黨委,搭建聯動平台﹔通過組織生活,強化服務功能﹔組織“黨建沙龍”等活動,倡導弘揚工匠精神。

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促發展。共享活動陣地,盤活人力資源,舉辦各類技術、管理經驗交流,為捷普公司輸送有干勁、有技術的勞動力。成立社區工作站和醫療衛生站,為產業工人提供一門式服務。

事務共商,凝聚合力促和諧。定期召開聯席會,共同商量面對的困難問題﹔組建共享社區黨員活動小組、黨員義工隊等,開展助殘助學、扶貧濟困、便民服務活動。

活動共聯,融合發展添動力。召開讀書會、談心會,舉辦培訓班、知識講座,聯合多種組織開展文體聯誼活動,開展文明樓棟、文明職工評選。

秩序共維,綜合施策保平安。落實治安防范措施,定點定時開展大巡防,健全樓院看護、群防群治責任制,實現管理有序、秩序良好、人際和諧的目標。

兩類渠道,構建服務一體化

大劃鎮以現代共享理念為基本原則,通過“線上+線下”兩個渠道,有效解決共享過程中的供給方與需求方的紐帶問題,構建黨委政府和居民之間聯系服務“一張網”。

線上由區域綜合黨委牽頭,建立網絡共享平台(共享社區APP)。通過手機客戶端,將“共建共治”行為簡化成“掌上行為”,實現供給端和需求端交流合作的安全性、便捷性和高效性。

線下拓展共享服務載體。如共享書屋、共享手機充電樁、共享雨傘等,通過共享物品資源、技能信息、活動信息,實現政務服務、志願服務、員工服務需求的互融共通以及需求清單、服務清單的高效對接。目前,產業工人、社區黨員群眾已提供共享書籍、物品等800余件,共享人力資源、技能培訓5大項12種,受益人數超3.5萬人,征集下沉服務需求事項63項。

三種途徑,實現美麗和諧宜居

面對服務與需求失衡、工人與居民關系陌生、新技術與公共服務管理融合不深等“痛點”,大劃鎮堅持靶向發力,以“融合、激勵、共享”為路徑,積極動員社區成員參與,重構社會信任體系,在凝聚向心力中提升組織力。

黨建服務更加精准,關系逐步回歸溫情。在黨組織核心引領下,應用信息技術,精准掌握員工需求,精准識別服務對象,精准對接服務資源。通過手機APP等手段一對一、點對點了解掌握產業工人和居民的所想所盼,將服務與需求進行精准對接,拓展黨建服務內容,提升了產業工人和居民幸福感。

激活閑置資源、業余時間在社會活動中實現最大獲益。有效整合各類資源,通過互惠互利的共享社區模式,為產業工人與居民架起聯絡溝通的橋梁,足不出戶或在家門口就能找到相互信任、相互依靠的溫暖感。

基層治理創新成果能夠為產業工人和居民共享。利用區域化黨建、居站分離改革、一門式服務等大量的鮮活經驗,優化政務服務下沉事項,組織各類文體活動,創建和諧社區,使“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深入人心,增強產業工人和居民獲得感。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